【案例】“八项规定让肚皮变小”反映了什么

【案例】“八项规定让肚皮变小”反映了什么

【反腐倡廉案例】

【事件介绍】

南京一官员称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款吃喝减少 身体变好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一家国有单位的办公室主任说,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今年肚子变小了,血压也降了。”八项规定本来是约束官员行为,却间接的促进了官员身体变好。南京官员身体变好,只是八项规定的一个副产品而已。这也从某种意义上说,八项规定真正下对了药,如果能产期坚持,则是百姓之福,官员之福。

南京这位主任说,往年这个时候是他最忙的时候,应酬增多,饭局不断,一天甚至要赶三个饭局,一顿饭要花几万块。不仅花钱如流水,应酬的领导们身体也受不了。而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各种公款吃喝少了,尤其是今年年底应酬大幅缩水。不仅不必要的支出少了,就连身体都好了不少。

其实不仅南京的这位领导,相信在不同岗位的领导,对应酬都是谈虎色变。中国人讲究礼节,特别是在招待领导的时候,往往都使出浑身解数,来让领导满意。但长此以往,吃空了百姓的袋子,吃坏了官员的肚子,也让我们的官员离百姓越来越远。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我们欣喜的看到,不少地方官员远离了饭馆,管住了自己的嘴。不管是主动远离酒袋子,还是威慑于八项规定的严格,总之没有了这些远离了酒桌饭桌的官员,很多城市的高档餐馆门可罗雀,很多高档白酒销量下滑,很多的百姓也再次重拾对这些官员的信心。

八项规定虽然规定了官员行为的大部分,但一项规章制度,不可能面面俱到。在八项规定之外,我们的官员干部,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毕竟,减少吃喝于国于己都有好处,如此何乐而不为?

读懂“反腐让官员肚子变小”的隐含

这位官员如此喜感的表述让人摸不着头脑,然而细细想想,悖逆的逻辑下面隐含着有价值的逻辑。一者,“反腐让官员肚子变小”是存在可能性的。吃喝过度能导致腹部脂肪堆积过度。媒体曾经报道,东莞一家医院对644名受检公务员的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发现过半数公务员体检不合格,其中心电图、“三高”等身体问题高居前4名,而该篇报道中的小李,大学毕业到现在才工作两年多,体重从120多斤猛增到158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