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GPS”就业体系扎实推进群众路线

构建“GPS”就业体系扎实推进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西南石油大学“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牢牢抓住“规划、提升、就业”这一主线,以就业指导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创建就业工作机制,完善就业工作体系,促进毕业生就业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良性互动,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主要从完善就业工作制度、强化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助力飞翔”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计划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背景

学生是高校最大的群体,践行群众路线首先就要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就业工作面向学生,直接服务学生,处在为学生服务的第一线。因此,西南石油大学坚持把创建党建服务品牌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和做好学生就业工作的有力抓手,成立了由招生就业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就业指导专家党员、毕业班辅导员、学校就业服务队的优秀学生党员组成“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积极探索以党建品牌引领为学生服务的新风尚、提升群众工作内涵的现实路径。

二、载体

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就业指导工作专家党员、各学院辅导员、学校就业服务队的优秀学生党员组成“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它以 “GPS”就业工作体系为载体,为学生的成人成才、成功就业保驾护航。所谓的“GPS”就业工作体系指的是将G(Guidance)生涯辅导、P(Promotion)能力提升和S(Service)就业服务三者有机结合。

三、工作做法

(一)以G(Guidance)生涯辅导为抓手,树立学生规划未来的“新航标”

西南石油大学“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生涯辅导理念,将生涯理念和人生理想作为生涯教育首要环节,引导学生全面地认识自我,适应大学新生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成才观,赢在人生新的起跑线上。主要从将生涯规划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开展生涯导航计划、实行“第一课堂”全程渗透三点着手。

(二)以P(Promotion)能力提升为核心,搭建学生综合素质的“直通车”

西南石油大学“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为学生提供职场探索、社会实践和能力提升的平台。主要包括:低年级同学开展“适应与规划”的主题教育,高年级同学开展 “就业与发展”的主题教育。

(三)以S(Service)就业指导与服务为窗口,打造学生成功就业的“和谐号”

西南石油大学“助力飞翔”就业加油站牢牢抓住“规划、提升、就业”这一主线,以就业指导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创建就业工作机制,完善就业工作体系,促进毕业生就业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良性互动,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主要从完善就业工作制度、强化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助力飞翔”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计划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