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报告政府工作 半数新名词关注民生

王安顺报告政府工作 半数新名词关注民生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于振华)1月16日上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向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政府工作时,使用了“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城市病”、“大气颗粒物”、“政府购买服务”等一批新名词,其中关注民生的新名词占了一半。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千龙网记者注意到,王安顺市长使用了8个新名词,如“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城市病”、“大气颗粒物”、“政府购买服务”、“一业多会”、“物联网”、“云计算”、“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其中,关注民生的新名词有4个,关注科技的新名词2个,关注经济的新名词1个,关注政治外交的新名词1个。

“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是指借鉴城市网格管理理念基础上的一种创新工作体系,它充分运用电子地图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在一定行政服务管理区域科学划分网格,把区域内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服务管理内容全部纳入网格,统筹整合各种社会服务管理资源和力量,及时有效发现和解决社会服务管理问题,实现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和精细化。

“城市病”则是指对人口及相关发展要素向大城市过度集聚而引起的一系列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问题的统称。我国一些特大城市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城市病,主要表现为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环境恶化等。

“大气细颗粒物”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2 . 5 微米(约为人类纤细头发直径的1 / 20 一1 / 30 )的颗粒物,又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是表征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指标。根据颗粒物英文( Particulate Matter ) ,可简写为PM2.5。

“政府购买服务”就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一业多会”指允许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设立多个协会组织,或者是按照产业链各个环节、经营方式或服务类型设立行业协会,并允许行业协会整合重组,适度竞争,激发工作活力。

“物联网”即“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协议,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云计算”是一种商业计算模型。它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信息服务。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随时获取的,并按使用付费。

而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级别高、范围广、相对成熟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成立于1989年,现有21个成员,包括中、美、俄、韩等国家和台湾、香港两个经济体。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统称“领导人会议周”) ,将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高官会、工商咨询理事会、工商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会议和活动。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主要就有关经济问题发表见解,凝聚共识,会议形成的领导人宣言是指导亚太经合组织各项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1993 年,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此后每年召开一次。2012年9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宣布中国将举办2014 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