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改革启程

北京国资改革启程

核心提示:在北京这一轮国企改革中,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

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新一轮国资改革大幕,继上海抛出国企改革“二十条”后,北京的国企改革也将启动。

刚刚结束的北京市委全体会议决定,北京将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求“近两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通过推行和实施“旗舰战略”,将存量资产优化配置整合,北京市属国资质量相对较高,近年来鲜有改革大动作。

目前,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67家。据北京市国资委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521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

去年北京市属企业盈利面达到98.0%,其中,盈利过20亿元的企业9家,包括北汽集团、金隅集团、北控集团、京能集团等大型国企已经成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北京市属国有资本在未来发展方向上也将做出调整,更多投向符合首都城市性质和功能定位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目前,北京市已经有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下称“北京国资公司”),作为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大型国有投资公司对北京市重要的国有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

截至2010年底,北京国资公司总资产468亿元,净资产133亿元。北京国资公司作为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承担者和经营者,主要产业集中在金融服务业、科技和现代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城市功能区开发和环保新能源等四大领域。

此外,北京还在2008年成立了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是以国有资本经营和国有股权管理为重点,以国有资本的证券化和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投融资平台,其主要职责是:实现北京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的产业投资平台,以市场方式进行资本运作的融资平台,推动国企改革重组、实现国有资本有序进退的产业整合平台,持有整体上市或主业上市企业的股权管理平台,为企业实施债务重组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服务平台。

在北京这一轮国企改革中,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

在混合所有制领域,将探索实行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同时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北京这一轮国资改革还将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提高国有资本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