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和汲取民间的改革智慧

开发和汲取民间的改革智慧

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最近股市比较热闹,新股发行开闸不久,先是奥赛康紧急公告暂缓发行,后是证监会两天后公告三举措加强发行监管,引来诸多议论。如此“打补丁”事件引发的社会关注非同寻常,由此也引发对如何推进改革的深入思考。

长期以来,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着体制上的致命性弊端。尽管也进行了一些改革,但基本上小打小闹,未触及要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制度建设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下完成的。值得称道的是,在本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监管层也试图主动放权,弱化审核职能,加强过程监管。尤其在法律等领域还存在许多不可逾越的坎时,着手提前为将来注册制布局,其改革的勇气可嘉。问题是,对于资本市场这种复杂的改革单凭勇气是远远不够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改革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改革者的勇气。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改革意味着解放思想,破旧立新,激发被禁锢的经济活力,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过去几轮改革相比,新一轮改革更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特征。正如全社会已达成的共识,好改的都改了,剩下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在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随着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利益关系日益错综复杂,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共识的难度在增大。改革进程中,既有利益的藩篱盘根错节,也有体制机制的顽症痼疾。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因此,痛下决心向长期困扰我国发展的痼疾顽症开刀,固然需要勇气,但更需要智慧。

民间智慧是改革的宝贵财富

从规范角度分析,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和过程。它包括顶层设计、执行环节、过程管理和反馈评价等。以顶层设计环节为例,尽管它是来自高端的设计,但如果充分从民间汲取智慧,贴近市场、贴近需求、贴近老百姓,就会更加科学、合理和有效。这样的顶层设计才不会是空中楼阁,或者是纸上谈兵。30多年前,正是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凭着“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智慧,按下了18颗红手印,发明联产承包责任制,搞起了“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由此小岗村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突破口扯开后,决策层总结了小岗村的经验,迅速在全国推开了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最终成为我国农村经济组织的一项基本制度。小岗村的实例告诉我们,草根智慧可以成为上升为改革的向导并成为改革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