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开放课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资源共享和信息传播日渐便利的网络时代,高等教育模式也在发生着史无前例的变革。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在2011年推出“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简称MOOCs)以来,全球越来越多的高校加入到了提供网络公开课资源的行列中,为各国寻求高等教育的学子打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打开了成本更低、机会更广的学习之门。专家称,这种教育模式将会影响全球数亿人的命运。然而,如何合理换算网上大学的学分、学历认证等问题也给各国教育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

美国

名校教育触手可及

美国的Coursera、Udemy和edX等教育机构与全球顶尖大学合作,免费提供来自各高校的在线课程,使传授知识的“课堂”可以同时容纳百万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远程教育从未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网上教育已成为美国的技术学校,适用上班族的学位或非学位课程,针对低收入群体的免费教育,各大学校之间的软性资源共享……只要打开电脑,虚拟课堂便呈现眼前,足不出户,全世界的学生都可以在线交流。

美国的Coursera、Udemy和edX等教育机构与全球顶尖大学合作,免费提供来自各高校的在线课程,使传授知识的“课堂”可以同时容纳百万人。

Coursera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教育公司,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2000万美元投资。目前该机构的免费在线课程注册学生已经达到500万人,在超过40个国家运营。

去年10月,Coursera正式和美国政府合作创建全球“学习中心”,让全世界有网络的学生不仅可以在线听课,每周还有一次与当地授课老师或学生面对面交流讨论的机会。《纽约时报》称,这意味着MOOCs已进入革命性的崭新阶段。“我们的使命是让教育惠及每个人。我们注意到,如果将学习者聚集为一个老师带领的集体,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完成率都会更好。”Coursera总裁利拉·伊布拉姆说。

去年12月,Coursera开发了在苹果系统使用的APP,安卓系统的程序也即将上线,网上教育更可以变为“移动教育”甚至“掌上教育”。

Coursera为美国国务院的MOOCs训练营计划提供了近一半课程,另外一半则由edX和Open Yale机构等提供。edX是由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成立的非营利性在线项目,提供世界一流学府的课程,内容涵盖了生物、商科、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金融、电子、工程、法律、文学、医学等等。

国务院负责学术项目的副助理秘书长表示,对于美国国务院来说,提供这些大规模在线课程使他们接触世界各地的学生,并让美国大学的讨论技巧深入人心,也许能激发更多学生到美国学习的激情。

除了这些大型教育机构提供的大规模在线课程外,美国的各个高校也分别提供不同种类和组合的网上课程满足不同需求。例如哈佛大学提供超过200种远程教育课程,有在线视频、实时网络课堂和混合课程3种形式:第一种学生可以随时在家里观看教学视频;第二种需要在每周规定时间出席“虚拟课堂”;第三种则结合前两者,也只有这一种形式可以拿到学位。

在文凭认证和监考防范方面,美国在线学校项目各不相同。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为例,该大学在线教育提供多种本科、硕士和其他文凭项目,不管学生身在何处,都能够接触到相同的师资力量和教学内容,只要完成了学分,就可以获得与在校学生相同的文凭。

在考试方面,亚利桑那大学在线学习采取包括视频监督式考试、限定时间考试、写论文和案例分析等多种考试形式。除了这些形式外,一些美国在线学校专门在美国各个高校设立考点,学生可以到离住所最近的考点参加期末考试等等。

印度

弥补正规教育投入不足

高等教育基础设施薄弱、教育质量普遍不是很高等因素,促使印度很多青年将目光转向网络教育,他们希望通过网络课程获取一技之长

网络教育日益成为印度青年人获取知识和技能的重要途径。据了解,在美国著名网络开放课程的注册学生中,印度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中Coursera中印度学生所占的比例为10%,仅次于美国学生比例,在2013年上半年,注册的印度学生人数增幅达到了139%;另一著名网络课程edX中,印度学生所占比例为13%。

除此之外,印度国内的网络教育之风也悄然兴起,部分本土院校也加入了MOOCs的行列。2013年6月,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与edX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意加入edX,面向全印提供免费工程网络教育课程,以提高工程领域教师的水平。

去年10月2日到11月16日,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携手英联邦学习共同体开设了手机发展网络课程。除了技术课程之外,这一网络课程还包含了教育、农业、农村金融信贷等选修课程。合格者将会获得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继续教育中心所颁发的资格证书。该校日前公布课程总结时称,超过100多个国家的学生注册了该课程,其中包括美国、英国等经合组织成员国,但学生主要是来自发展中国家。

网络教育受到印度青年的欢迎有其现实原因。印度总理辛格2012年底在印度大学拨款委员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呼吁,全印的私营部门和企业投资印度教育,加强教育领域的研究,从而使得印度高等教育入学率由目前的18%在2020年提高到30%。印度自诩为人口红利大国,但是高等教育入学率低、青年劳动者综合素质低下影响了其经济发展质量,经济增速下滑也影响了该国对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投入。印度2012年将高等教育领域的预算削减了9%,在上一财年更是削减了13%的高等教育领域预算。

印度总理辛格去年2月曾表示,“尽管过去数年印度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在大幅增加,但是印度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却在下降。”印度教育领域投资不足,不少高校基础设施更新较慢,限制了其吸纳学生的规模。在此背景下,不少适龄青年开始将目光转向网络教育,希望通过网络课程等获取一技之长。

教育质量不高是印度高等教育的另一问题,这也驱使印度青年希冀通过网络课程弥补高等教育质量不高的缺憾。印度总理辛格曾指出,印度许多高等教育机构所开设的专业不符合国际需求,印度的大学甚至都挤不进全球前200名。他还担忧,印度高等教育机构教师短缺,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未来数年这一问题可能更加突出。除了正规高等教育体系之外,印度的成人教育也因其课程陈旧、手段落后而受到严厉批评,印度大学拨款委员会也于去年出台了远程教育草案,以规范和监管全国的远程教育。

当然网络开放课程尤其是美国网络开放课程备受印度青年欢迎,也与印度国内崇尚西方教育有关。据印度报业托拉斯近期报道,2012—2013学年,全美共有印度留学生9.6万人,数量仅次于中国留学生。而2001—2009年,印度留学生数量在全美留学生中居于首位。庞大的留学生大军也为网络课程在印度普及提供了便利途径。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