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牛先锋:凝聚正能量,实现“中国梦”

1

牛先锋,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学研究工作,是中央党校各班次授课教员,兼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秘书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的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我们通过学习讲话可以看出新一届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一、  我们的目标——“中国梦”

我们有一个明确目标,近期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2020年。我们说就要建成小康社会了,那么到时候建成建不成我们都是见证人,所以说这个任务显得非常紧迫。所以说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系列讲话,从近期目标来看,都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来的。那么再长远一些,我们说到2049年建国100年的时候,我们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所以说目标有一个近期的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一个长远目标就是实现现代化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那么我们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又给他叫做“中国梦”,这是我们的目标。为了完成这种目标,我们选择了一条道路,这条道路不是现在开创的,而是改革开放以后开辟的。经过3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在中国管用的,能够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怎么解决我们现阶段的问题呢?这就需要动员大家的力量,改革开放经历了30多年,改到今天,中国社会问题既多又复杂,人们的利益已经分化了,甚至固化了。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想把所有人力量都团结起来这不太容易,为什么不容易?因为现在社会问题最强烈的一点不就是社会不公平吗?那不公平谁还愿意干,都不愿意干,不愿意干你得想办法把力量动员起来。怎么动员力量把利益格局调整有利于激发人们的积极性,这就需要进行利益格局重新调整,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我们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使利益格局能够更适应社会发展。所以说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今天走到这个阶段就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重新理顺利益关系,充分发挥社会的主体力量,使大家能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走这条道路有根本保障的问题,由谁来领着走,我们说中国共产党这一点是不能丢的。丢掉以后呢,可以说中国也就无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了,民族能不能复兴是不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你走的肯定不是这条路。中国共产党今天有5800万党员,我们要把这些精英,把这个组织建设好,通过这个组织领导大家来奔向民族复兴这个目标,这就需要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责任,要对人民负责,对民族负责,对国家负责。我们看十八大以来仅仅只有14个月时间,但这条思路是比较清晰的,我们要向哪里去。近期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长远来看实现民族复兴和实现现代化,走什么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谁来领导?由党来领导,怎么领导呢?通过改革开放,凝聚正能量使整个社会向前发展,这样我们的目标才能实现,这是一个新的、比较宏大的一个思路。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