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直面网络开通微博微信(3)

法院直面网络开通微博微信(3)

核心提示:最高法院开通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上线,中国裁判文书网等三大公开平台相继亮相——一个涵盖最高法院、31个省级法院及150余个地方中级法院的庞大微博群初步成形,宣告了我国法院司法公开步入“微”时代 

做有温度的新平台

2011年7月7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开通@豫法阳光官方微博,两年多来,共发布微博5万余条,收到并处理网友反映的各类问题4.8万余条,听众和粉丝数达到600多万,在全国法院系统官方微博中排名第一。

河南省高院新闻发言人徐哲说,除普及法律知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外,微博在发现冤假错案线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曾因涉嫌贪污被判刑的河南新乡王某和平顶山许某,都是通过@豫法阳光向河南高院反映案件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自己被冤枉的事实证据,最终引起重视并沉冤昭雪。

“在微时代,任何一条新闻、一个事件,都可能通过任一普通网民的推动而迅速扩展。这种情况下,人民法院应当与时俱进,主动作为,把握自媒体时代信息网络传播的特性,善用网络平台传达法院声音、树立法院形象。”徐哲说。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京法网事开通于2013年6月26日,短短半年时间,先后对李某某等人强奸案、大兴摔童案、首都机场爆炸案等多起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进行播报,第一时间传递权威声音,打消公众对司法公正的质疑。目前,北京全市各级法院已经全部开通官方微博。

细看@京法网事发布的微博,不同内容有着不同的语言表达风格。“在发布权威信息时,秉持法院严谨精准的风格,像判决书一样字斟句酌。在转评热点事件时,保持审慎中立,时刻不能忘记法院官方身份,观点措辞慎之又慎。在提供诉讼服务或普及法律知识时,则怀有亲民爱民的感情,尽可能用平实亲近的语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消除神秘感。”北京高院新闻办主任郭京霞说,“我们的目标是做有温度的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