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不买东西可耻”,拷问旅游“生态系统”

【案例】“不买东西可耻”,拷问旅游“生态系统”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网曝丽江导游骂游客不买东西可耻

近日,一个“丽江导游骂游客不买东西可耻”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视频显示,一名导游模样的男子口出脏话,称游客没有消费可耻,并称:“丽江欢迎你,云南欢迎你,欢迎你来干吗,是欢迎你来消费。”

网友对初步调查结果表示质疑

这起“丽江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的事件,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当日丽江市旅游局就针对视频内容开展调查,并发布通告称,初步查明涉案“导游”为刘俊杰,系丽江森龙旅行社安排的导游王光志请来的助手,刘俊杰无导游证。

网友“神之锁”对所通告的初步调查结果表达了质疑:“凡是出事情的都要由临时工,或者无证黑导游等等来欺骗大众,没有正规的单位或者长期工来出面。看到很恶心!”

游客消费与导游薪酬挂钩问题仍待解决

据丽江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旅游局在查清事实、证据确凿后,5日对涉事的森龙旅行社及其负责人、导游及相关人员及时作出了严肃的处罚决定,堪称旅游法下的重罚。处罚决定包括:对丽江森龙旅行社依法作出罚款30万元、对负责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导游王光志依法作出罚款1万元,并吊销导游证的行政处罚;对无证人员刘俊杰依法作出罚款1万元,并予以公告,不得在丽江参加导游资格培训考试的行政处罚;以上罚款自做出处理决定后15日内上缴国库。

由全国各省市重要客源地的30多家旅行社组成的云美旅游战略联盟会长张兴平表示,丽江在旅游业界很“热”,也正是如此,其“黑导游”辱骂游客事件社会关注度很高。而这起事件反映出导游薪酬在旅游法下应该如何解决的问题。

旅游法已实施多月,其中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不得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但是,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黑导游”“强迫购物”现象依然存在。

一名在丽江工作过多年的资深导游说,中国旅游业门槛很低,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黑导”“黑司机”都能轻松带团的原因,而不少游客“贪小”,往往容易受骗上当。旅行社、导游赚钱,就依然摆脱不了购物环节。

“如今,导游的薪酬与游客消费挂钩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旅游业没有形成产业链,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现象严重,每一块都要创收,单一的旅行社承担导游高昂的薪酬比较困难,从而解决不了只有游客消费才能产生利润的问题。”张兴平说,“解决这一问题还要依靠旅游集团化和产业化发展,导游身份转变为企业员工,不再是单一的个体,有足够的薪酬后就会提升服务品质,从根本上解决佣金和服务质量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