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如何让父母幸福养老

常回家看看——如何让父母幸福养老

主持人张宁: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网友比较关注的,是问陈彦老师的,“虽然现在大家物质条件不断的提高,但是生存压力也比过去大了很多,很多金钱也没有办法解决的实际性问题困扰着我们,尤其是离开家乡在外地打工,这些年影、视、歌作品方面关注过吗?自己有什么切切实实的真实感受?”说到这儿,反正我看他这个问题我就想起那个汪峰唱的那首《北京爱情故事》,也是很多外地的年轻人来到北京很大的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面对金钱、诱惑、爱情,还有自己的心的一种最后的回归。我不知道陈彦你在平时私生活当中,除了创作以外对这个社会层面养老话题,包括你父母有没有跟你探讨过这方面的问题?

陈彦:肯定有,因为总体来说,放眼望去,这一代人,刚才像江老师说的,以前人都怎么养老的,好像不觉得什么。

江小鱼:孩子多了,隐蔽了,藏老移民。

陈彦:分摊一下就过去了。

江小鱼:现在分摊不了了。

陈彦: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确实我觉得养老问题不是个人的家庭的问题,应该是一个社会型的问题,总体来说,我们最后其实剧的结尾所提出的那个养老院,其实是一个很乌托邦的,希望以,养老院因为给我们的印象,包括我自己为什么会有感触,我妈说他们会去养老院,我说不会让他们去的,在我心目中养老院是谁去的,五保户、孤寡老人或者子女特别不孝的人才会把父母送到养老院,我特别不能忍受这一点。其实我就想,这个养老院如果是很开心的地方,像托儿所一样,老人在那边打麻将、唱歌,有各种兴趣小组,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让父母去,他们在那可以打发他们的晚年时间。

主持人张宁:晚年生活很丰富。

江小鱼: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幻觉,就像2012年的时候有两部电影许鞍华的《桃姐》,还有《飞越养老院》。《飞越养老院》就是乌托邦,《桃姐》也是刘德华演的特别好的电影,同时在看养老院的话题里面记者也有很多探访,实际上在养老院老人们的生活不是像大家想的,只是一个肉体的栖息之所,经常会说老有所养、老有所爱、老有所为,精神上的各种东西在里面看不见的,残酷的说,那个地方可能就是一个生命倒计时的一个地方,实际从这点来说,其实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还有特别多特别多。

责任编辑:张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