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年会】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面临变革与重塑

摘要:对于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的疑惑和担忧也源于新兴经济体自身以及所处的环境。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渐强劲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却由于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影响,出现增速放缓、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调整”成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形势的主题词。

在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整体向好,世界格局开始重塑,新兴经济体也吹响了改革转型的号角,目标是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但新兴经济体的变革与重塑之路注定不会平坦和一帆风顺。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过去五年,世界经济一直依靠新兴经济体这一个引擎拉动;现在,发达经济体将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另一大引擎。

看多与看空同在

去年春季,发达国家开始走出衰退,而多个新兴经济体在美国退出货币量化宽松政策预期下,增长开始放缓,经常账户赤字上升、投资减少、汇率剧烈波动等困难陆续显现。市场评论开始转为负面,反映出学界与商界的疑惑和担忧。

这些疑惑和担忧助长唱衰新兴经济体的人士拉高调门。他们认为,随着全球资本流向的转换,新兴市场的神话正在终结。全球经济格局或进入新一轮的调整与动荡期。

对此论调,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在达沃斯反驳说,新兴经济体活力依旧,作用依旧,断言新兴经济体在后危机时代缺乏活力未免有些草率。

1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斯彭斯认为,衡量一个经济体增长前景的方式之一是看这个经济体是否有资源、政策能力和政治意愿去根据当前环境修复或改变增长模式。总体来看,新兴经济体通过了这些考验,因此是灵活的、有适应力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