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年会】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面临变革与重塑(2)

摘要:对于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的疑惑和担忧也源于新兴经济体自身以及所处的环境。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渐强劲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却由于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影响,出现增速放缓、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调整”成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形势的主题词。

矛盾与风险交织

对于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的疑惑和担忧也源于新兴经济体自身以及所处的环境。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渐强劲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却由于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影响,出现增速放缓、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调整”成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形势的主题词。

法国科法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伊夫·兹洛托斯基说,新兴经济体自身存在金融脆弱性和一些结构性问题。美国的货币政策只是催化剂,加速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波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参加年会时说,面对美联储政策调整,不同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影响不尽相同。她说,投资者非常精明,他们将根据经济基本面、政府实力、政策决策来决定资金流向。有些国家几乎没有出现资本外流,而有些国家则出现了大规模的资本流动。

2

(图片:1月25日,在瑞士达沃斯年会会议中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左)与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蒙特克·辛格·阿卢瓦利亚在出席关于全球经济展望的讨论会时握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说,新兴经济体面临几个主要风险:第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难以在短期内大幅回升;第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时代已结束,资源丰富国家的好日子过去了;第三,世界经济的结构性变化从根本上影响了新兴经济体。

由于意识到风险,一些新兴经济体开始进行调整,放缓经济增长。斯彭斯说,中国将开启新一轮改革,如果成功实施,中国有望转变增长方式,将年增长率维持在7%以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