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年会】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面临变革与重塑(3)

摘要:对于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的疑惑和担忧也源于新兴经济体自身以及所处的环境。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渐强劲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却由于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影响,出现增速放缓、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调整”成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形势的主题词。

机遇与挑战共存

兹洛托斯基说,即使经济增长放缓,新兴经济体也有大量发展机遇。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说,新兴经济体看似遭遇“中年危机”,但它们拥有巨大的人口和消费市场,结构化改革和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正在进行,“有很多理由对他们的未来增长前景感到乐观”。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认为,新兴经济体具备灵活性和适应力,能够顺应当前环境改变增长模式。

罗塞夫说,新兴经济体的社会处于不断变革之中,在能源、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需求旺盛,将创造大量投资机会。同时,新兴经济体正在扩大国内消费市场规模,将大量增加消费需求。

朱民强调,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新兴经济体必须不断调整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

在斯彭斯看来,除中国外,印度与巴西的增长潜力也很大。印度需要摆脱政治影响,采取改革措施,增加投资。印度还能从中国经济升级转型中获益,仍然可以享受劳动力红利。而巴西一直强调资源包容性,通过教育来消除二元经济结构,有助于提高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以改变投资比例不足难以支持高速增长的局面。

过去十年,新兴经济体数量也不断增加,并呈现多样化。斯彭斯预测,2014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将非常不均衡,但很可能会在2015年逐渐平衡并加速。(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