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宪政变局带来的启示(2)

埃及宪政变局带来的启示(2)

治理国家与赢得选举是两回事

对埃及宪政变局的原因,各方舆论作了大量分析和评论。

穆尔西施政失误被认为是主要原因。穆尔西代表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是一个有着80多年历史的伊斯兰组织,长期遭受当局压制,屡遭镇压,几经沉浮,但深耕基层,服务百姓,在埃及社会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这是它能赢得选举的原因。但赢得选举是一回事,治国理政是又一回事。穆兄会长期在野,几度处于地下秘密活动状态,因而缺乏治国理政的经验和人才。大学教授出身的穆尔西高喊着“复兴,人民的意愿”和“团结就是我们的力量”等竞选口号上台,但主政后却难以兑现承诺,他在遭罢黜的最后时刻也承认自己施政上有失误。舆论对他的批评,包括政策缺乏包容性,“把国家的事业和穆兄会的事业混为一谈”,逐步失去世俗社会政治力量的支持;把自己同军方、司法系统、旧官僚等各方关系都搞僵,更换军方高层,解除总检察长职务,不到一年就两次改组内阁,多次撤换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以致四面树敌;热衷于争夺权力,两次发布扩大权力的总统令都被驳回,颁布为总统扩权的“宪法声明”招致强烈批评,被指像一个垄断权力的“新法老”,并最终引爆抗议浪潮。

混乱局面客观上给穆尔西施政造成困难。政权更迭打开了埃及社会矛盾的“潘多拉盒子”,社会分裂加剧,夫妻反目、邻里成仇屡见不鲜,罢工、游行此起彼伏,广场、街头“你方唱罢我登场”,宪政民主沦为广场政治。穆尔西执政一年间,仅记录在案的示威游行就达9000多次,真可谓国无宁日。面对乱局,穆尔西深陷“两难”:总统不集中权力就无法有效施政,集权则被攻击为专制独裁;国家治理需要稳定局势,公民自由又不能压制;面对乱局,不作为反对派会批评政府无能,动用警察又被指责为镇压民主;管理国家需要有经验的官僚,旧政权又必须加以清算;不撤换旧官员无法政令畅通,任用自己阵营的人又被指责为任用亲信;媒体舆论一边倒地支持反对派,打压媒体则会犯干涉新闻自由之忌,等等。实事求是地说,埃及总统真的不好当,穆尔西的活儿真的不好干。

归根结底,是国计民生不见改善。穆尔西主政之初,也曾提出过“百日计划”、“能源补贴改革”等经济改革计划,但一年后盘点,改善经济民生的目标基本都没有兑现。经济增长率重挫至2.2%,远低于政权更迭前5%以上的水平;失业率从9%攀升至13.2%,24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达40%;外汇储备锐减,本币贬值,外债和财政赤字激增;物价上涨超过8%,生活成本提高;停电成了家常便饭,加油车辆排长队苦不堪言。究其原因,埃及经济高度对外依赖,而国家不稳定,外资不断外逃,旅游业等经济支柱产业遭受致命打击;经济恶化和民生艰难,反过来造成民众抗议示威不断,政局动荡更甚,形成恶性循环。经济搞不好,民生无改善,是人民抛弃穆尔西的根本原因。

西方舆论大多批评埃及军方在宪政变局中干政,其实,如果不是军队发挥作用,埃及现在不知会乱成什么样子。穆巴拉克倒台,军方倒戈起了决定性作用;政权更迭之初的乱局,没有军队根本收拾不住;选举之后向新总统移交权力、穆尔西改组军队高层,军方表现总体上顾全大局;军方罢黜穆尔西并稳定局势,顶住了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透过军方这些作为,人们看到的是埃及军队对国家利益的忠诚。正因如此,军队在埃及国内深得人心、广受拥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