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宪政变局带来的启示

埃及宪政变局带来的启示

2011年1月,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迫使执政近30年的穆巴拉克总统下台,成为“阿拉伯之春”的标志性事件。3年过去了,埃及仍然没有走出政局动荡、社会分裂、民生艰难的困局,国家和人民面对的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前景。

风云变幻的宪政之路

穆巴拉克倒台之后,埃及经历了一段革命胜利后短暂的“蜜月期”,人们欢呼胜利、显示团结、享受自由,热切期待国家的一切都变好。

埃及政权更迭反映了人民寻求变革、发展的愿望和诉求。美国对埃及事变并非一开始就支持,因为变革浪潮冲击的是亲美政权。美国的态度,经历了从茫然犹疑到看风使舵的转变。眼看旧政权倒台已成定局,美国总统奥巴马站出来说话了:“埃及政府必须制定一条迈向真正民主制度的可信、具体和毫不含糊的路线”,“愿意提供埃及一切必要的援助,争取以可信的方式向民主过渡”。英国《金融时报》也以《别阻碍埃及走向民主》为题,解释了“在这个最大的阿拉伯国家建立一个还算成功的民主政体的好处”。按照西方的说法,埃及只要建立起符合西方标准的民主政体,所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在动乱中接管国家事务的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宣布解散旧议会、中止旧宪法,并任命了宪法修改委员会。2011年3月,以限制总统权力为主要内容的宪法修正案公投通过。2011年11月至次年1月,埃及举行人民议会选举,代表穆斯林兄弟会的自由与正义党赢得议会总席位的近一半,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在2012年5月到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自由与正义党推举的候选人穆尔西赢得选举,被公认为埃及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新总统就任后即主导制定新宪法,同年12月,经过两阶段全民公投,埃及新宪法以63.8%的支持率获得通过。至此,埃及有了经全民公投通过的宪法,产生了民选议会和民选总统,在形式上完成了向宪政民主体制的过渡。

然而,仅仅过去一年时间,埃及风云再起,开罗解放广场再次民怨沸腾,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席卷全国,不过民众这次反对的已不是旧政权,而是他们一人一票选出的新总统。2013年7月3日,穆尔西主政刚满一年之际,埃及军方以“顺应人民的要求”的名义,罢黜穆尔西并扣押他,中止新宪法,任命临时总统,宣布将重新举行大选。世人评论:埃及的宪政民主之路又回到了原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