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未来中国经济十大新特征

陈文玲:未来中国经济十大新特征

中国以比任何时候更加自信地迈向未来10年,也以比任何时候更加清醒地面对自身存在的种种挑战和问题。

过去35年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已远超世界预期,也远超自己的预期。中国经济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正走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距离实现中国梦越来越接近,将成为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越来越大的国家,成为使自己的人民越来越幸福的国家。那么,未来十年的中国将是怎样一幅图景呢?

中国未来10年既存在巨大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巨大挑战和风险,但总的看,中国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几亿人进入城市将释放出巨大消费需求,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进入质胜周期

中国将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更加举足轻重,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将稍低于上个十年,但经济发展的质量将大大提高,并将拉长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周期。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按此目标计算,2010--2020年年均经济增速为7.1%,基本与“十二五”规划目标一致。按照7%的平均增长速度,届时GDP总量将达到12.5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与世界一些国家经历过高速发展期后经济增速必然逐步下行一样,中国经济也将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速度,转为中高速发展,但仍然是大国和重要经济体中增长速度最高之一。在一个越来越大的经济体量基础上,尽管速度适度回落,但也不妨碍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

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中国将更加关注人民生活,将更加注重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程度,而不仅仅是规模和速度。GDP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但不是唯一指标。

2012年中国人均GDP为6094美元,在世界排名为84位,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十八大报告提出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到2020年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也就是说,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根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22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1517美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