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年会】达沃斯勾勒世界经济发展四大趋势

摘要: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渐强劲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却由于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影响,出现增速放缓、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调整”成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形势的主题词。

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年会25日在瑞士达沃斯落幕。自22日年会开幕以来,全球2500多名政商学各界精英在冰雪小镇把脉时局,纵论天下。这场为期4天的“思维风暴”,隐约勾勒出世界经济发展四大趋势。

趋势一:发达经济体回归全球“引擎”

全球经济正处于稳固复苏的过程,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超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年会上就世界经济前景发出这一信号。

多方数据显示,从去年春季开始,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欧元区经济逐渐走出衰退。世界银行今年1月中旬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年增长率将从去年的1.3%升至2.2%。其中,美国经济增速将升至2.8%,欧元区经济将从负0.4%升至1.1%。就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一天,IMF也将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长预期上调至2.2%。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过去五年,世界经济一直依靠新兴经济体这一个引擎拉动;现在,发达经济体将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另一大引擎。

1

(图为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参加瑞士达沃斯论坛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14年世界经济将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双引擎”驱动下步入复苏轨道。但他同时警示,迎来这一转折并不意味着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那些结构性问题都已解决,发展中国家还须应对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规模带来的新挑战。)

趋势二:新兴经济体增长节奏调整

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渐强劲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却由于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影响,出现增速放缓、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调整”成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形势的主题词。

根据IMF副总裁朱民的看法,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难以在短期内大幅回升;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时代已结束,资源丰富国家的好日子过去了;世界经济的结构性变化从根本上影响新兴经济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