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年会】达沃斯勾勒世界经济发展四大趋势(3)

摘要: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渐强劲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却由于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影响,出现增速放缓、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调整”成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形势的主题词。

美国的“再工业化”进程也在逐步推进。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以后,调整、提升传统制造业结构及竞争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美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日前有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制造商正在考虑把工厂从中国迁回美国。

3

(1月2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

趋势四:“页岩气革命”重塑能源版图

金融危机爆发后,一场能源革命在美国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悄然兴起。美国率先实现页岩气开采技术突破,不断提升能源自给率,能源价格随之走低。这场“页岩气革命”对重塑全球能源版图带来深远影响。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页岩气的开发与利用改变了各国在能源贸易中的角色,如美国从能源进口国逐渐变为能源出口国。另外,全球能源贸易路线图也在随之改变。以加拿大为例,多年来该国主要向美国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现在则必须把目光投向亚洲。中东油气的销售市场也将从美欧转向中国、印度等东亚国家。

不过,欧洲对于开采页岩气仍较为谨慎,法国等国出于环保考虑并未加入这场大潮。此次达沃斯论坛上,卡梅伦呼吁,页岩气开发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欧盟不应给欧洲国家开发这一天然气资源设置过多限制。一些欧洲油气开采巨头也对页岩气开采解禁颇为期待。(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