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年会】达沃斯勾勒世界经济发展四大趋势(2)

摘要: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渐强劲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却由于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影响,出现增速放缓、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调整”成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形势的主题词。

不过,新兴经济体的潜力不容小觑。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说,新兴经济体看似遭遇“中年危机”,但它们拥有巨大的人口和消费市场,结构化改革和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正在进行,“有很多理由对他们的未来增长前景感到乐观”。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认为,新兴经济体具备灵活性和适应力,能够顺应当前环境改变增长模式。

巴西总统罗塞夫更是在达沃斯论坛上鲜明指出,在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仍将继续发挥促进全球增长的关键作用,不可轻言新兴经济体失去活力。

2

(图为2014年1月25日,在瑞士达沃斯年会会议中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左)与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蒙特克·辛格·阿卢瓦利亚在出席关于全球经济展望的讨论会时握手。)

趋势三:美欧启动再工业化进程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4日在达沃斯透露,2013年超过10%的外迁英国中小企业将部分产能从新兴经济体迁回英国。他还强调,企业回迁有助本国经济增长,欧洲国家应出台措施鼓励外迁企业“回巢”。

卡梅伦的言论折射出欧洲正在推进再工业化进程。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当天,欧盟委员会发表新闻公报和一份行动计划,呼吁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努力实现“欧洲再工业化”。欧盟委员会希望将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3年的15.1%提高至2020年的20%。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