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

山西: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

摘要:党组织是生产经营第一线的战斗堡垒,党员的执行力也只有在党组织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下,才能更好地发挥。同时,党组织的执行力,更多地靠党员的执行力体现出来。

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有多种表现形式,而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提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对于搞好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提高执行力的现实要求

提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必须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企业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和丰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载体,这对推进企业和谐发展,实现工作目标有着重大意义。

提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执行力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是构成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战略计划固然重要,但只有执行力才能将这些战略和计划落到实处。在执行力缺失或执行力不强的情况下,企业拥有的一切优势就难以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

提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党组织是生产经营第一线的战斗堡垒,党员的执行力也只有在党组织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下,才能更好地发挥。同时,党组织的执行力,更多地靠党员的执行力体现出来。职工队伍的执行力提高了,必然带来整个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一些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执行工作计划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观念陈旧,办法不多,只重视运作模式及构造的转变,而忽视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有的在机遇面前反应迟钝,在困难面前缺少办法;有的遇到困难就推诿扯皮,把很简单的问题搞得复杂化;还有的只满足于维持工作现状,工作缺乏动力。二是制度不科学,职责不明确。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制度是保障,责任是关键。科学、完善的制度,具体、清晰、明确的责任,是提高执行力的两个必要条件。然而,有的党组织制定的规章制度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导致制度执行困难,影响了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执行力的提高。三是“核心”地位弱化。有的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不突出,职能错位、越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工作被动应付,带动力不足,执行力不强。四是缺乏监督,考核不到位。监督和考核是执行力不可缺少的要素,有的党组织制定了不少制度,也明确了责任人,可是由于没有形成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导致工作落实难;还有的党组织工作上有安排无考核,或考核不具体、不到位,走形式、走过场,严重制约着管理效能的提高。五是忽视抓党建,有的党组织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现象,抓生产、抓效益硬,抓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软,导致战斗力不强,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难以发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国有企业的一些党组织和党员之所以在执行力方面存在问题,原因有四:一是自身因素,未能从提高执行力的角度去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业务素质较低;二是职责性障碍,长期以来,在人们的头脑里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即政策制度执行得好与坏,生产经营任务完成得好与坏,同党组织和党员关系不大,影响了执行力的提高;三是制度性障碍,有些制度本身不合理很难执行,有些任务分配缺乏科学性;四是机制性障碍,一方面对规章制度的执行没有做到常抓不懈,另一方面缺乏激励约束机制。

◇提高执行力的基本途径

强化教育,确立理念。执行力必须是自上而下形成强烈的执行理念,才能使每一项决策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和落实。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必须以思想观念的转变为先导,这是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执行力的基础。要确立政治核心的理念,党组织要建立健全制度,带头执行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监督作用,确保所在单位高效率地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要确立优化发展环境的理念,只有每一个党组织都重视转变职能和工作方法,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才可能成为现实;要确立执行力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只有准确地把党的方针政策执行下去,才能按质按量地完成生产经营计划,实现企业的既定目标。健全制度,明确职责。制度建设是提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执行力的重要保证。要在健全上下功夫,对不适应企业体制要求的制度,束缚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制度,以及导致职能越位、错位的制度等,要彻底清理;要在规范化、科学化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是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加强监督,细化考核。这是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执行力的关键。明确划分责任及责任人,在划分责任、岗位时,借鉴企业管理的理念,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细化,不能细化的流程化,并实行人性化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考核,完善监督考核体系和机制,强化监督考核职能,党组织要把平时考核和月考核、季考核、年考核有机结合起来。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通过学习,党员、干部不仅能够提高知识水平,而且能够提高对政策、制度的认识和理解水平,从而提高工作的能动性和主动性,进而提高执行力。(作者单位: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