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过春节中国年味浓

国外过春节中国年味浓

核心提示:春节期间,与中国遥相呼应,华人社团都要举办传统的春节宴会,不仅有华人参加,而且越来越多的“老外”也会参加,领略中国春节文化,加深对中国年的认知,从好奇、欣赏直至亲身参与其中。

笔者曾在美国居住多年,对当地华人过春节一事印象较深。尤其是去年春节,更是别有洞天。一近年关,海外华人开始“拉帮结派”,策划活动,“抢购年货”,筹备聚会,准备过好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以寄托思乡之情。美国是个拥有多民族的移民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主流,都有自己的文化,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中国春节虽然不是美国的官方假日,但随着华人的数量越来越多,美国政客都会在春节这一天,给华人拜年。美国的邮电局甚至还发行中国人的生肖邮票。许多公司,也会让华人在这一天休假,庆祝自己的节日。

春节期间,与中国遥相呼应,华人社团都要举办传统的春节宴会,不仅有华人参加,而且越来越多的“老外”也会参加,领略中国春节文化,加深对中国年的认知,从好奇、欣赏直至亲身参与其中。它也成为美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促进不同民族之间互相了解的一个重要窗口。

那年,我们居住在大华盛顿地区,这是众多华人居住地。每逢春节,中国政府都会专门派出文艺演出团体,给海外华人团体拜年。我曾亲临现场,观看过慰问演出。场上演员情真意切,高歌劲舞,场下观众齐声合唱,载歌载舞;那和谐团结的氛围,那亲密无间的乡情,那激情忘我的场面,即使在国内似乎也不多见,让许多海外华人热泪盈眶,甚至演员们也泪流满面,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当地唐人街是华人聚集地,也是欢度中国除夕之夜最为壮观、最为热闹的公众欢庆地。此时,几乎所有商店都张灯结彩 ,挂春联,挂灯谜,挂当年属相吉祥物;张贴中国杨柳青年画、陕西福娃剪纸;表演太极剑、太极拳、红绸舞;当然“无酒不成席”,庆祝会上还一定要放鞭炮点烟花,虽说年年岁岁鲜花一样,可岁岁年年烟花不同啊(不过是要在指定的地方,指定的范围内放,还有消防员在旁边紧盯死守);春节晚会的高潮肯定是舞狮表演,这也是华人和大多数美国人最喜欢的节目。总之,每个华人以各种形式淋漓尽致地表达出自己欢乐的心情。

此外,“各庄有各庄的高招”。那年我所住当地就有华人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有台湾朋友登台演唱昆曲名段,有香港朋友穿戴中国传统服饰展示,有新加坡华人头戴面具模拟迎亲,有马来华人表演中国武术,我则反串了一把京剧《沙家浜》斗智里的胡传魁,还荣获了表演奖呢(其实只要你肯粉墨登场,不怕现眼—现场演出,得奖人人有份)。

“民以食为天”古往今来是中国“定律”。在美国,每天见的不是“白脸”,就是“黑脸”,春节时分,自然要”黄脸”大团圆。记得我家邀请了17个华人家庭来家里做客,一同欢度春节。先不说17辆车就严重影响了社区道路,好在我们提前打了招呼,左邻右舍非常理解。自家草坪上,成年人打排球,小孩踢足球;在客厅里,老人搓麻将,先生们玩“拖拉机”。尽地主之谊,我自然准备了面粉和多种菜馅,主妇们一边拉家常一边包饺子,而且各个家庭也把自己最拿手的年夜菜拿来与同胞分享。每每想起那丰盛的百家饭菜,想起那几十口人一起进餐,一起举杯,一起守岁,一起观看祖国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想起那温馨动人的中国年夜,怎能不令我欢愉,令我感动,令我永不忘怀?

越来越多的华人认识到自己的文化的重要性。 他们庆祝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并经常带自己的孩子回国看看,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根和自己的传统文化,并与祖国的亲人保持联系。海外华人可以为祖国的发展出力,祖国的发展也有利于海外华人的发展,共同实现将中国建设成世界强国的梦想。

美国王卓鸣(曾旅居美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