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移风易俗迎新春 风清气正过大年

忻州:移风易俗迎新春 风清气正过大年

核心提示:春联,抒写的是长久的祈愿;秧歌,狂舞出心中的喜悦;美酒,承载的是香醇的祝福;春节期间,从佛教圣地五台山,到晋北锁钥雁门关,再到鸡鸣三省之地河曲,在传统和现代水乳交融的古地忻州,人们蒸花馍、逛庙会,扭秧歌,处处沉浸在洋溢着乡土韵味和民俗风情的喜闹气氛之中。

春联,抒写的是长久的祈愿;秧歌,狂舞出心中的喜悦;美酒,承载的是香醇的祝福;春节期间,从佛教圣地五台山,到晋北锁钥雁门关,再到鸡鸣三省之地河曲,在传统和现代水乳交融的古地忻州,人们蒸花馍、逛庙会,扭秧歌,处处沉浸在洋溢着乡土韵味和民俗风情的喜闹气氛之中。  

每年的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一,在佛教圣地五台山各大寺院都各自举行传统迎新春普供法会,一般为期三天。期间,僧人们将汇集到寺院内外所有供奉佛、菩萨等的殿宇进行祈福。

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是马年春节的一大特点。春节前夕,忻州市纪委监察局就通过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警示短信,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做到“十个严禁”警示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过春节。

春节期间,“平安欢乐,务实节俭”、“坚决刹住四风,务实节俭过节”、“认真落实八项规定,树立节俭文明新风”等标语在忻府区城乡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忻州城区光明街的中心医院、中小企业局,新建路的区地税局,长征街的交通运管所,七一路的区农机局,和平街的区烟草公司等单位都悬挂了廉洁过节条幅。

为了及时提醒广大干部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忻府区纪委监察局还专门向630余名副科以上干部发送了廉政短信,并且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组织督查组明查暗访严厉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正月初一,在通往五台山著名寺院黛螺顶的1080个台阶的大智路上,500余名五台山普寿寺尼众佛学院学员在院长如瑞法师的带领下集体朝拜五台山著名寺院黛螺顶,举行为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祈福的“小朝台”活动。据了解,五台山普寿寺尼众佛学院,成立于1992年,是亚洲最大的女子佛学院。

位于山西省东北部的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从农历腊月十八开始,五台山就推出了佛俗民情贺岁活动,敲铜钟,请财神,放木马,和僧人师傅们一起过大年等系列民俗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佛教信徒和海内外游客,让人们在佛教圣地感受原汁原味的佛俗民情。

蒸花馍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传统春节民俗之一,按照习俗,从小年(腊月二十三)开始至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都要蒸制花馍,祈福来年全家丰衣足食、团团圆圆、平安健康!

大年三十晚上, 定襄县神山村村民荣香一家老少边看春晚,边忙着蒸制花馍,她说,每年大年三十,她都要蒸制花馍,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浓浓年味,尤其喜欢金鱼花馍,寓意年年有余,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过年挂在墙上,寓意着金鱼上墙,一年更比一年强。

小小的花馍折射出了北方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一小团儿面,在手指的揉捏下不大会儿工夫就成了栩栩如生的面人、花卉、生肖、让再普通不过的麦面馒头,摇身一变,成了精美绝伦的面塑工艺品,或家宴享用,或供奉神灵和祖先,或馈赠亲友。在热气腾腾的欢乐气氛中,为新的一年送上富足的期盼和红火的祝福,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祝福。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