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把握产业工人新时代脉动

山西:把握产业工人新时代脉动

摘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能真正说服人,说到底要靠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人格力量。所谓的人格力量就是自身言行一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别人才会口服心服,你讲的道理人家才会听进去,才会效仿着去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煤炭企业科学发展同样具有极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明确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标、工作任务和基本遵循。

在当前思想多元化、利益分配多样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强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坚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挑战 新要求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以及企业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增多,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

具体到煤炭企业来说,传统意义上的煤炭企业由于所处的地理环境较为偏僻,信息闭塞,员工长年累月机械地重复着每一个动作,“两耳不闻窗外事,只求平安度过每一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而言比较单一。而如今现代化的矿井则不同,一方面由于机械化水平逐步提高,员工劳动强度也日渐减弱,客观上为员工向外索取信息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员工自身素质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大学生采煤队”“研究生技术员”等高学历的员工在煤炭企业里渐成主角。这样的变化,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与时俱进。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现在企业员工思想十分活跃,讨厌“空对空”说教,对事情和问题不再轻信、盲从,谈理想、谈信仰的人少了,存在信仰缺失的问题。二是信息传播渠道发生了变化,现在网络已经十分普及,再加上各种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各种信息可以说铺天盖地,员工随时都可以得到方方面面的消息,和过去那种信息传播较为单一的情况不同。三是道德标准模糊化,过去企业传统的道德观念教育员工要顾全大局,以集体的利益为主,讲究大公无私、无私奉献;而现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一些人奉行等价交换的理念,凡事首先考虑个人得失,主要表现为缺乏奉献精神,存在过度追求物质利益的倾向。四是心态复杂化,目前企业绝大多数员工能够统一思想、安心工作,但是也有少数员工喜欢与同行业、同单位和个人之间的环境、待遇、收入等方面进行比较,比高不比低、比好不比差、盲目攀比、心理产生不平衡,心态发生了变化,造成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感不强。

这些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我们必须克服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和短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单一,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吸引力;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底气不足,有畏难情绪,一味等、靠、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对自身要求不严,模范带头作用不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难有感染力、说服力和号召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