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听民声 重民生 聚民心

贵州:听民声 重民生 聚民心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呼声,重视老百姓的生计,老百姓就会心向你、拥护你、爱戴你。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克“四风”、治“五症”(慵懒慢浮贪)、转作风、树新风,就要听民声、重民生、聚民心。

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中接“地气”,以“小学生”的态度到基层、到职工中去,“问问家长里短事、听听鸡毛蒜皮言”,不是走马观花,而要下马看花,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意愿,真情关心职工疾苦,鼓实劲而不唱高调,干实事而不做表面文章,求实效而不图虚名,尽职尽责,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在勤于深入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重民生。党的十七大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历史性地载入党章,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科学地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最高”论断,即“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为谁发展、为什么发展作了具体解读,对以人为本政治立场作了生动诠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自觉从职工群众利益出发、自觉为职工群众服务,忧职工群众所忧、想职工群众所想、急职工群众所急,把职工群众的事努力办好,以实际行动密切联系群众。

聚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呼声,重视老百姓的生计,老百姓就会心向你、拥护你、爱戴你。2011年,一曲由贵州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农民自编自演的花灯戏《十谢共产党》,通过媒体唱遍了神州大地,唱出了党心民心。我们只有充分认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民务实清廉,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作者单位:贵州省总工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