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清风迎面正当时

河南:清风迎面正当时

核心提示:以农历马年春节为节点,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迎来了一段崭新的征程。要经常开展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出更合民意的发展思路、更合实际的工作安排、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努力做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春节假期,是在马年第一场降雪中结束的。雪舞清风、霰雪无痕,带来了冬日北国的清冷,涤荡着飘浮在半空的尘埃。瑞雪兆丰年。以农历马年春节为节点,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迎来了一段崭新的征程。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广大党员干部的感受和经历注定是难忘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动下,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当好表率,以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巩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在这个中华民族隆重的传统节日,大家始终感受到清风迎面而来。浪费少了,更加勤俭了;应酬少了,离群众更近了;“花架子”少了,干实事更多了……马年春节真正成为一个干干净净的春节、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作风和风气的转变固然让人欣慰,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歪风邪气具有一定的反复性、顽固性,必须持之以恒地与之斗争到底。新的一年,我们肩上担负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经济社会发展仍旧处在爬坡期。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展现新风貌新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

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作风。有句话说得好,纵贪欲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终成灭顶之灾;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方能攀上巅峰。新的一年,我们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足补强“精神之钙”,真正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永葆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坚持勤俭节约是必备的政治品格。在履行职务、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每名党员干部既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失误造成损失,又要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不搞虚荣作秀的形象工程,不搞劳民损财的政绩工程,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

党员干部要大兴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作风。脚踏实地做事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过去的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就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更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仍旧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还远未到可以停下来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此时此刻,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真抓实干作为取得实绩的第一要素,增强全局意识,拥有长远眼光,多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事,不吹捧、不庸懒,以端正的言行取得实实在在的业绩。脚踏实地不是得过且过,要能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艰苦。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艰苦奋斗精神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关系到党的形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高尚的思想道德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讲奉献不求索取,讲艰苦不图安逸,讲奋斗不计名利。

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一心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拥有一颗勤政善政的为民之心,拥有一种真诚的平民情怀。任何时候,都要胸怀对百姓的深厚感情,多到工地现场、田间村落和工厂车间想问题,多与老百姓谈心、唠嗑,融入百姓之中,同甘苦、共患难。要关注普通百姓的生存状态,尊重维护普通百姓的各种权利,以提升百姓的生存质量为己任。要为民排忧解难,做到民呼我应、民难我帮、民需我为。要经常开展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出更合民意的发展思路、更合实际的工作安排、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努力做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