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廉洁政府就需更多“硬杠杠”

建廉洁政府就需更多“硬杠杠”

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提出从继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等六个方面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成效。

建设廉洁、勤政、为民的现代政府,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廉洁政府怎么建、政府勤政从哪里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出台相关禁令举措等固然不可少,但有边界清晰、操作性强的“硬杠杠”、“高压线”更是关键。

这些年我国政府在反腐倡廉方面出台了系列举措,可谓三令五申,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但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易发多发,有的地方楼堂馆所奢侈之风不减,公款旅游吃喝等歪风盛行。究其原因,很大缘于一些政策禁令的“粗线条”、“未带电”,这让一些地方政府或领导干部有了违规操作、暗中变通的可能和空间。

如果说“牛栏”关不住“猫”,是因为栅栏空隙太大、八面漏风;中央的有些政策禁令遭遇“肠梗阻”,缺少“杀伤力”,也有这个道理。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政府在推进廉政建设上明显有一个变化,那就是更注重政策禁令的具体细化、刚性约束,这样既便于社会监督,也使政策禁令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比如这次国务院廉政会议明确指出,今年要“坚决停止新建和改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对违规者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惩处”,“严控机构编制和人员,坚决实现‘两个不突破’。确保‘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只减不增”,等等。会议明确划定了政策禁令的上线、下线、底线,边界清晰、问责具体,这对于促进政府廉政建设,规范约束一些不太遵规守纪的权力,显然具有强大的警示作用。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一个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政府,也才能赢得人民的真正信赖和支持。马年伊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廉政会议,以强有力的刚性举措部署全年政府廉政建设,这彰显的是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更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令人可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