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灾难性的经济变革

第二期:灾难性的经济变革

核心提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局势,苏俄高层在犹豫,在彷徨,“怎么办”“如何办”或许最能形容他们当时的心情。面对官僚集团的贪婪掠夺,面对并不乐观的国内状况,苏俄领导层到底是是如何做的呢?

【编者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所制作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六集专题片日前已被中央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材。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北京市委讲师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依六集专题片蓝本,联袂打造专家访谈节目《以史为鉴——汲取苏联亡党亡国的经验教训》,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助教材在宣讲家网站播放并推广,全方位多层面地为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更好的学习参考和服务。我们将陆续刊载每期节目的访谈脚本,供大家学习参考。

《以史为鉴》——灾难性的经济变革

第二期

嘉宾:周新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汪亭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节目——以史为鉴,我是钱明。

上期,我们重温了20年前苏联政治领域的那场巨变,然而,噩梦远没有结束。

这次则是经济领域。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局势,苏俄高层在犹豫,在彷徨,“怎么办”“如何办”或许最能形容他们当时的心情。面对官僚集团的贪婪掠夺,面对并不乐观的国内状况,苏俄领导层到底是是如何做的呢?

【介绍短片】

解说:这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成立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

这张面值为1万卢布的证券,不是一张普通的有价证券,它承载着一段特殊的历史,见证着一场举世罕见的鲸吞公有资产的私有化浪潮。

1985年3月,对于当时的苏联人来说是一个萧瑟料峭的春天。

刚刚当上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踌躇满志。1985年苏共中央四月全会确立加速发展战略后,急于塑造自己“改革”者形象的戈尔巴乔夫接连到各地的工厂和农村视察。

【主持人】改革在不同国家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每个政府对经济改革都是谨小慎微、循序渐进。而戈尔巴乔夫却只用6年时间便完成了经济体制的乾坤倒转,这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今天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新城先生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汪亭友先生两位专家,一起聊一聊苏联最后6年的这场灾难性的经济变革。欢迎两位专家老师!

PART   一:准备“改革”(铺垫)

故事点1:提出加速发展战略

【主持人】戈尔巴乔夫一上台就提出加速发展战略,后来却又没了下文。谁上台都会希望发展经济的,怎么提了一下就不再提了呢?您怎么评价这种战略?结合当时苏联的经济状况,请专家帮我们分析一下加速战略的弊端在哪?

故事点2:反酗酒运动

【主持人】当时,戈尔巴乔夫搞了个轰轰烈烈的反酗酒运动,没多久就又不再提了。反酗酒总不能说是错的吧?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