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灾难性的经济变革(2)

第二期:灾难性的经济变革(2)

核心提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局势,苏俄高层在犹豫,在彷徨,“怎么办”“如何办”或许最能形容他们当时的心情。面对官僚集团的贪婪掠夺,面对并不乐观的国内状况,苏俄领导层到底是是如何做的呢?

PART   二:实施“改革”

故事点1:开始改革

【主持人】1987年6月苏联决定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戈尔巴乔夫为什么要搞经济体制改革?这个改革有没有成效?能简单讲一下对它的评价吗?

【主持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改革初期,在面对不同派别,甚至截然相反的观点时,作为苏联最高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自己的立场发生着巨大转折,我们通过短片来看一下。

短片:面对汹涌而来的私有化思潮,作为最高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先是反对,接着观望,然后是调和、妥协,直至转为完全支持。

1989年2月,戈尔巴乔夫说:“关心社会主义,相信社会主义,忠于这一制度,不接受私有制,不接受人压迫人的制度,因为所有这些宝贵的东西都与整整几代苏联人血肉相连。”

然而到了1990年8月,还是同一个戈尔巴乔夫,却以公有制束缚了人的劳动积极性为由,攻击公有制为主体是“经济垄断”,认为“改革”“主要而又刻不容缓的任务”是取消公有制的“垄断”地位,推行公有企业非国有化、私有化。他还以计划经济没有效率为借口,主张完全放弃国家的宏观调控。

【主持人】那他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极端的转变?(反对如何反对,支持如何支持)又是什么促使他发生这样巨大的转变?

故事点3:苏共第十九次代表会议

【主持人】研究戈尔巴乔夫时期苏联历史的人都认为,1988年的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因为这次会议提出了人道的民主社会主义。请两位专家介绍一下所谓“人道的民主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以及它带来的影响(由汪教授讲)。

故事点4:1990年的三方案之争

【主持人】谈到苏联的经济改革,大家还会记得1990年的三个方案之争。沙塔林提出的“500天计划”、雷日柯夫提出的政府方案和戈尔巴乔夫“总统方案”,他们的内容分别是什么?又有什么差别?为什么引起那么大的争论?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500天计划”又叫“休克疗法”,请专家给我们解释一下其中的含义。

PART   三:“改革”终结(尘埃落定)

故事点:“世纪大拍卖”

【主持人】在整个国家经济面临严重创伤时,有一个词很震撼,叫“世纪大拍卖”,我们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短片:这是一次“世纪大拍卖”。这是人类历史上最迅速、最疯狂的私有化,是少数当权者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瓜分和掠夺全体人民财产的强盗行为。他们乘私有化“改革”之机,损公肥私,化公为私,把苏联几代人艰苦奋斗积累的成果,瞬间化为自己口袋里的财富。其结果是,造就了占总人口5%到7%的俄罗斯新贵,而使绝大多数民众陷入贫困,与之相随的还有社会的分裂和动荡。

许多俄罗斯人称20世纪90年代为充满苦难的“疯狂年代”。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