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合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通过发挥志愿者引领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合肥市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志愿者。为扩大“讲故事”活动的参与主体,每场活动都吸纳和培养3名“草根宣讲员”,包括社区工作人员、道德模范、志愿者。

安徽合肥

志愿服务培育崇德氛围

“大爷,新年好!” 2月10日一大早,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康园社区志愿者王劲松来到小区王文胜老人家中,给老人拜完年,便开始打扫卫生。王文胜今年69岁,无儿无女,早年身体落下残疾,行动不便,王劲松便隔三差五过来给老人帮忙。

通过发挥志愿者引领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合肥市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志愿者。

合肥市包河区,现已有注册志愿者6万余人,各类志愿者13大类,志愿队伍100多支。该区在村居文明创建、环境保护、关老爱弱、帮困助残4个主题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努力推进志愿服务与网络联姻,实现志愿服务24小时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队伍利用网络互动阵地,及时解答城市拆迁、文明创建、民生工程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送志愿服务进小区、进家庭。同时,该区设立“包河区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区财政安排种子基金并吸纳各界捐助,为志愿服务的组织指导、服务设施、表彰奖励等提供保障。

合肥市大力开展“道德讲堂”,通过“听、看、讲、议、选、行”等形式,让群众听凡人道德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看精彩演绎展示、敬可信可学事迹,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合肥市把多种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抓手。同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建立道德模范表彰、奖励、关爱、帮扶制度,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记者钱伟)

陕西宝鸡

干部到基层讲榜样故事

13年替已故儿子还债17万元的眉县农民严平安、24年不离不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的渭滨区农民杨腊秀……短短几个月,宝鸡宣传干部进基层“讲故事”活动已推选出老百姓身边的先进典型30多个。

自去年9月以来,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宝鸡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宣传干部“进基层社区讲中国故事”志愿服务活动,用“好故事”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身边正能量。为此,当地宣传部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编制“讲故事”活动提纲,每月确定宣讲主题、下发活动安排、掌握活动动态。为扩大“讲故事”活动的参与主体,每场活动都吸纳和培养3名“草根宣讲员”,包括社区工作人员、道德模范、志愿者。

针对不同对象讲述不同故事,在机关干部中主要宣讲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典型,在社区村组讲述邻里友善、互助和谐的故事,在企业传播诚信经营典范,在大学生群体里讲述自强创业故事……宝鸡市文联还组织书法家为群众赠送书法作品,文艺工作者将歌舞、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穿插于宣讲过程,深受基层欢迎。

为加大活动的传播力度,当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介刊播活动最新动态,借助“激情广场”“艺术剧院”等平台,将广场、公园等打造成宣讲主阵地。

截至目前,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故事会”已在各社区、乡镇、村组、企业、广场、学校开展1000余场次,听众达10万多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