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激发农村活力 加快农业发展

云南:激发农村活力 加快农业发展

摘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省大局就有保障。我们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努力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村持续繁荣、农民持续增收的好势头,促进农村改革有新突破、农业产业有新亮点、农

云岭春早,省委农村工作暨第八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下派动员会,全面部署了我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发展目标。

“三农”工作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新世纪以来,我省农业快速发展、农村繁荣稳定、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实现“十一连快”,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农业基础差、农村底子薄、农民收入低、扶贫任务重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三农”工作仍然是云南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还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作为一个农业大省,“三农”工作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松懈不得、麻痹不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战略方针和战略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总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寻求新的突破,在加快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四化同步”推进,在加快发展中确保农民增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奠定坚实基础。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拿出决心和勇气,深化农业改革,激发农村活力,加快农业发展。特色农业、山区农业、冬季农业、畜牧业是云南农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我们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推进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加快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继续推进城镇上山,守住耕地红线保面积、保产量、保质量,着力推进高原粮仓建设,实施“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确保我省谷物和口粮基本自给,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创新;要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建设“一带一路”的机遇,充分发挥我省沿边区位优势,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统筹城乡发展,找准主攻方向,着力促进农民增收。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着力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水平。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发扬这一传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强化调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部门资源,创新机制统筹推进。要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领头雁”的作用,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创新有为。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广辟农民增收渠道、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以人为本建设新农村,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省大局就有保障。我们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努力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村持续繁荣、农民持续增收的好势头,促进农村改革有新突破、农业产业有新亮点、农民增收有新空间、农村面貌有新变化,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