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蓬勃发展纪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蓬勃发展纪实

原标题: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

当今世界,人才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站在国际人才竞争的制高点上,党的十八大审时度势,及时发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从2012年11月十八大召开到今天,短短一年多时间,我国的人才工作日益呈现出快马加鞭的发展态势。

强烈的人才意识催化人才优先发展

“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在2013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人才优先发展”正在从一句口号、一个理念,转变为一系列有力的政策、一系列具体的项目——

陕西省开展了以《人才优先发展保障体系研究》为课题的调研活动,提出了切合本省实际的人才发展总体思路和整体布局;贵州省组织开展了“百名教授博士进企业”“万名专家下基层”等活动;广东省2013年财政投入8.5亿元,引进35个创新创业团队和20名领军人才;经济并不算发达的广西,2013年也大手笔投入1.5亿元,建设占地150亩的院士综合服务基地,支持区内各地31个院士工作站建设。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均设立人才处,各级组织部门共配备专职人员6000多名。13个省区市、6个副省级城市和30多个地级市开展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各级党委政府抓人才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地方把发展模式由重视招商引资转向了重视招才引智,由重视项目投入转向了重视人才投入。

千方百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如何更好地引进海外留学人才,更充分地发挥出他们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成为摆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前的重要议题。

“我们热诚欢迎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2013年10月,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席温暖的话语触动了无数海外学子的心。“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真诚的承诺,更加坚定了千千万万海外学子报效祖国的决心。

由中组部牵头实施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在2013年继续深入推进,全年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864人,目前已累计引进近4000人,其中包括发达国家的40多位科学院院士等世界顶尖科技领军人才。南京市深入实施“321计划”,2013年共吸引近万名科技人才来南京创业,累计引进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1780人,集聚“千人计划”创业人才137人。大连市新建巴黎等5个海外工作站,引进海外留学人才450人,获批省引进海外研发团队立项36个。

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我国各类回国留学人员达30万人左右,是历史最高值。2008年至今,海外留学回国人数已过百万,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和实验突破,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上填补了不少国内空白,特别是在生命医药、环境气候、农业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造福百姓的重大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