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收入脱敏还得靠公开

上海:公务员收入脱敏还得靠公开

摘要:如何让权力更好地在阳光下运行,才是为公务员收入“脱敏”的关键。

公务员的工资条是当今社会敏感点之一。这不,冷水江市“意外泄露”的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这几天成了网上网下关注的焦点。据报道,从网上登录该市财政系统后可以发现,该市227个党政事业机构员工的工资为2001元至4000元,这一水平让不少网友“惊呆了”。当地公务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数字属实,如此月薪折合冷水江市的房价差不多能买一平方米。

公务员抱怨收入低,从主动晒工资条到无意间被曝光的工资信息,实际上近来已多次见诸媒体。作为一种社会现象,需要理性的解读,而没有必要一律以 “不想干就辞职”来粗鲁回应。客观上来说,一些吐槽和抱怨确实反映了基层公务员,特别是不发达和欠发达地区公务员的收入待遇状况。特别是在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规范性文件后,公务员所享受的各种隐性福利大幅缩水,更是对这一群体的职业预期产生了冲击。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物价上涨水平甚至当地居民人均收入上涨速度相比较,一些地方的公务员工资这几年并没有明显的调整,有关方面确实应予以必要关注。

不过,员工抱怨薪水低,从本质上说只是一种正常的职场行为,医生、教师等任何一种职业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为何每次公务员吐槽工资低,就会引来议论纷纷呢?包括这一次,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怀疑,冷水江市的市财政工资数据几近“广而告之”地流出,是否有“故意”之嫌。还有人指出,从绝对数字来说,冷水江市的公务员工资确实不高,但与当地一般群众收入水平比较也不算低。另外,看得到的公务员工资数字并不包括福利、奖金、补贴等其他收入,而这些看不到的收入往往就隐藏在各种名义的财政开支中。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所享受到的各种灰色乃至黑色福利并不透明,近日被曝光已在接受调查的某地检察官在办案期间收受证人提供的五星级酒店和头等舱等待遇就是一例。正是此类不断出现的“土豪”公务员,才让群众对公务员整体产生了某种“误解”。客观而言,这对绝大多数秉公职守、兢兢业业的基层公务员是不公平的,对这一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不利,对社会可持续地享有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带来了消极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公务员工资到底是高还是低,实际上已经不是问题的核心。如何让权力更好地在阳光下运行,才是为公务员收入“脱敏”的关键。比如说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支出等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各地系统性地公布公务员工资收入的真实水平,使公务员工资信息能够在各种财政支出信息中得到相互连贯支持的印证,这既有利于纪检机关和群众开展监督工作,也有利于公务员群体建立合理的职业回报预期。同时,应依法建立公务员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并将之纳入到居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设计中,尽快实现用财政预算约束来规范和制约公务员薪酬,让公务员的工资不再加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