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德建设是善治前提

政德建设是善治前提

核心提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对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行为模式、价值理念产生了哪些实质影响?在领导干部看来,社会转型期,影响党群关系的症结何在?贯彻好群众路线的关键又在哪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对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行为模式、价值理念产生了哪些实质影响?在领导干部看来,社会转型期,影响党群关系的症结何在?贯彻好群众路线的关键又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去年8月以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组成课题组,对近500名前来学习的局、处级学员进行了深入调研。

接受调查的领导干部普遍高度评价本次活动,认为在改革攻坚期重温鱼水关系,对于重塑公信、凝聚力量、赢得人心具有重要意义。从数据分析看,尽管党群、干群关系总体“不差”,但仍有53%的学员认为“一般”,15%的学员认为“较差”。而对于当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主要因素,17%认为是“有的干部腐败行为和官僚作风严重”,16%认为是“一些地方在发展和建设过程中漠视民意,引发群众不满”,还有16%认为是“一些干部的群众立场动摇,群众观念淡薄,与民争利现象突出”。大家普遍认为,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找准了问题的症结和要害。

从已经取得的成效看,学员认为这次活动触及面较广,取得了初步成效,党风有好转,带动社会风气大为改观,深得民意。但也有相当数量的学员表示,活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集中教育与日常工作“两张皮”、走过场,调研、整改、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等。

审视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挑战,许多学员认为,分配不均衡和一些社会不公现象,导致一些群众产生相对剥夺感;而群众主体多元化、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利益解决复杂化,使得群众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一些工作“热在上面、冷在下面”;与此同时,群众的权利意识显著增强,让一些传统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难以适应新要求,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的问题突出。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扎实的成效,学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政德建设是完善治理的前提,应该在领导干部清正廉洁、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进行重点整改,主要是:结合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改进文风、会风、接待方式;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防止部门利益至上,行业不正之风;整治干部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严格管理家属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等。

对于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提高治理能力,学员们提出的改进方式有:加强调查研究,真正了解群众需求,把“让民富,解民忧”作为工作目标,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领导方法上,探索以民主协商解决问题,提升民主决策能力;在管理方式上,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由简单管理向综合服务转变;在工作重心上,更加注重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障群众利益;在工作方法上,实现由“堵”向“疏”转变,善于预防、化解矛盾;在制度建设上,建立民意沟通、民主管理、矛盾排查、高效服务、社会保障、信访评估等机制,依法保障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

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主要是各级领导干部。摸清干部心态,因势利导、对症下药,是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的关键。希望我们的调查能为各地提供借鉴和参考。

(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