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述评(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述评(2)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 抓住转变方式新机遇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变发展方式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表明,处在发展关键期的中国只有通过锐意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才能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攻坚克难 开启转变发展方式新航程

在看到目前经济转型取得进展时,也要清醒意识到,未来我国经济转型之路绝非一马平川,更不会一蹴而就,还需“爬坡过坎”闯过一个个难关。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中高速增长新阶段。要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部分地方政府负债较高、用工荒和就业难并存、环境问题凸显……一系列问题考验着决策层的智慧。

“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道出了破解难题的关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开启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航程。诸多的改革任务中,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被视为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突破口。

今年以来,一系列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的举措表明,只有从制度上推进转变政府职能,把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导向树立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只有抓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在世界经济新版图中抢占有利席位。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