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户口本一个错字改了三年半”之警示

【案例】“户口本一个错字改了三年半”之警示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1

女子户籍姓名被错录一字办理更正耗时3年半

因派出所录入姓名出错,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星农场23岁的黄丽谌至今没有身份证。早在2010年,她便向派出所申请更正,派出所工作人员受理其申请后,让其等候通知,随后却杳无音讯。2014年2月10日,黄丽谌和其母亲林女士向记者讲述这段令人费解的遭遇。

“当时换户口本的时候,派出所的人写错了,我们那时候也没在意,后来才发现麻烦大了。”据林女士回忆,女儿黄丽谌是在2004年办理入户,由于当时户口本信息为人工填写,在2010年办理更换新户口本时,手写的“谌”被错录成“湛”。

“读书都是用‘谌’,户口本错了,其他什么都查不到。”林女士说,因为户口本上的错误,给女儿带来诸多不便,女儿今年23岁,因为这个错误,至今还没有办理身份证。

黄丽谌回忆,2010年7月拿到错误的户口本,便立即找材料前往派出所,请求将错录信息予以更正。派出所在受理后,也出具了同意更正意见,可等到自己从中专毕业准备找工作,这个“更正”也没有完成。

2012年,黄丽谌从海口一所中专学校毕业。想找工作,却因为没有身份证一再遭到拒绝。黄丽谌的母亲林女士几次前往派出所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回家等通知”。

“一直让我们等,都等了三年多了,还是没有消息。”林女士说,究竟是因为缺少材料,还是其他原因,由于对方从未告知,自己也不摸不着头脑。

2月10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陪同林女士和黄丽谌,前往新星派出所了解办理姓名更正进展。

当天下午2点30分,正值上班时间,新星派出所户籍窗口无人上班,直至近20分钟后,一名男民警走进户籍窗口,陆续接待已经等候多时的六七名群众。

“办理户籍民警请假,我只能办理身份证。”当林女士询问更正进展时,男民警如是答复。

在记者告知身份,并联系该派出所所长后,男民警开始寻找黄丽谌的相关资料。找到资料后,由于该民警对业务尚不熟悉,也无法予以解答。

记者在民警找到的资料上看到,黄丽谌提交审批表的时间是2010年7月28日,而审批表后附带的证明等材料落款时间为2012年3月28日,最近一次由保亭县公安局户政中队出具“同意”意见的时间是2014年1月21日。在审批表上方还分别印有2012年4月、5月、10月的印戳。

一个更正程序,为何需要耗费如此长的时间,黄丽谌又还要等多久?

保亭县公安局户政中队负责人查看该审批表和相关材料后表示,黄丽谌的更正申请在1月21日已经完成最后一道审核程序,只需要将资料录入网上系统,便可以完成错录信息的更正。

对于这份更正为何耗时如此之久,保亭县公安局户政中队以及新星派出所所长表示,办理户籍信息更正,需要齐全的材料,黄丽谌等候过久或是因为材料不齐的原因,审批表上的蓝色印戳就是因为资料不全打回派出所时加盖的。而另一方面,由于管理全县户口的户政中队只有2名民警,而各派出所也只有1人,加上事务繁杂,也会影响到群众办理户口等户籍资料的等候时间。

对于黄丽谌所遭遇的情况,保亭县公安局户政中队负责人以及新星派出所所长现场进行道歉,并立刻为黄丽谌办理了更正的网上系统录入。同时,还受理了黄丽谌办理二代身份证的申请。

经过几十分钟的操作,10日下午下班前,拿到了更正好的户口本,黄丽谌和林女士面带笑容。“要不是你,我们还不知道要等多久,谢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