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户口本一个错字改了三年半”之警示(3)

【案例】“户口本一个错字改了三年半”之警示(3)

驱散衙门气,最需“马上办”

几十分钟就可办妥的事情,却拖了三年半,如果不是记者帮助,不知还要等到何时。一个更正程序为何耗时日久?有关负责人称,材料不齐,人手少事务多,无暇顾及。这两个理由难以服人。材料不齐,为何不按公安部规定“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补充事项”?事务繁杂,更不是长期拖着不办的理由。记者一陪同,立马就能办,与其说缺的是时间和精力,不如说缺的是压力和责任。

一言一行见作风。更正一个字,蹉跎三年半,其中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错录之咎在派出所,而派出所非但不能及时纠错,反而耽误时间、错上加错。正是因为有这种生硬拖沓、蛮不讲理的衙门作风作祟,一些人才会无端刁难、无故拖延,把本来不那么复杂的办事过程变成了一次次“苦行”。更有甚者,身居一岗、手拿一章,就视之为寻租工具,你来办事不给我点甜头,就让你多吃点苦头。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展,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然是重中之重。公安部日前也提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加强办事流程监管,切实解决办户口难、办证难等问题。基层办事人员转观念、改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就有了动力。另一方面,也得强化制度约束,让规章和纪律通上高压电,通过倒逼压力,变“找人办事”为照章办事。

“勺饮不器盛沧海,拳石频移磊泰山”,政务窗口连着万千期待,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就体现在每一个办事程序和细节中,不可马虎,更不能懈怠。马年新春,各种“马上体”流行,对政府机关来说,最需“马上就办”的责任担当。多一些主动服务,少一些推诿塞责;多一些利索劲,少一些拖拉病,老百姓的办事之路,肯定会顺畅得多。

【启示与思考】

更改户籍资料很难吗?显然不是。被媒体曝光之后,当地派出所不是很快就为黄丽谌办妥了吗?有的地方向社会承诺(如昆明西山区),只要资料齐全、符合法律政策规定,15分钟可以办理完毕。说明,只要手续齐全,更改户籍资料并非难事。况且,黄丽谌的名字出错责任在派出所,按理说再麻烦也是你们自己的事。因为工作疏忽给群众造成困扰,本来就是不认真、不负责的表现,还一拖再拖,这种作风算不算“庸懒散奢”中的“懒”与“散”?等到媒体曝光,又是道歉,又是马上办,未免太迟。

或许,户籍更正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的材料很多,而且程序也复杂,但三年半的更正期,应该创吉尼斯纪录了吧?户籍是一个人的户口和身份信息的证据,对于一个成年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个户籍的更正程序,为何需要耗费如此长的时间?若没有媒体介入,还要等到何时?派出所的解释说是由于黄丽谌的材料不齐全。这样的回应很含糊,也很牵强,没有多大的说服力。心急如焚的黄丽谌,自然会去全力地准备相关的更正材料,关键是派出所并没有及时告知她。这其中,或许是派出所将此事遗忘了,至少是没有放在心上。若非如此,抑或就是派出所想让当事人“意思意思”,才故意拖延,而黄丽谌并没有理解其中的意思。

诚心诚意为民众服务,这是很多部门的口号。然而,落实起来并非易事。有些职能部门毫无服务意识,行政效率低下,工作拖拖拉拉,甚至故意刁难办事的民众。黄丽谌户籍的一字之更耗时三年半,当地派出所的办事效率如此之低,难免让人心生质疑:这到底是便民呢,还是骗民呢?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慵、懒、散,已经影响到政府形象,让民众苦不堪言,若不彻底更正,损害的则是政府形象。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