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谁碰就处理谁

李克强: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谁碰就处理谁

119289258_13921219103331n

2月11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

(2014年2月11日)

这次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总结政府这方面工作,进一步明确今年的重点任务。

一、2013年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取得新成效

去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把建设廉洁政府作为重要目标,深化反腐倡廉,改政风、抓源头、强监督、严政纪、肃贪腐,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以改进政风推动廉政建设。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政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清理超标办公用房,中央国家机关一般性支出压减5%,会议费比上年减少52%,“三公”经费支出减少35%。大幅压缩政府举办的仪式庆典和体育、文艺类活动,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由10个减为6个,节俭举办了第十二届全运会。这些措施和结果表明了我们的决心,对转变政风和政府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评价。

二是以深化改革促进源头反腐。我们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当头炮”,这也是减少权力寻租、防治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同时,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制约权力运行的机制。去年国务院部门共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地方政府也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我们还深化了投资体制改革,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由中央核准的项目数量减少60%。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这些措施,不仅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成为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也从源头上降低了发生腐败的风险。

三是以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管好权、看好钱是防治腐败的关键。我们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对财政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审计,要求用“火眼金睛”来发现问题。去年审计机关移送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2000多件,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000多亿元。特别是对一些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审计,发现不少问题,有虚报冒领的,也有挤占挪用的,一些问题触目惊心,令人警醒。这说明一些公共资金的使用,尤其在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资金使用上,还存在漏洞。反腐倡廉要由小见大,何况这不是小事。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查处,并改进了管理办法。我们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监督措施,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预算同步公开,31个省(区、市)全部公开省级预算决算和省级部门预算,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促进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四是以执纪问责律政促廉。严格政纪、强化责任追究,是从严治政的重要手段。监察机关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去年全国有4万多名公职人员受到政纪处分,其中1万多人被开除公职。强化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失职渎职的责任追究,对在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中负有责任的6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认真查处和纠正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公路收费、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不正之风,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年来,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简政放权还不到位,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一些地方、部门政纪意识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落实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方面,尽管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仍有不落实甚至顶风违纪现象。这说明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下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