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谁碰就处理谁(4)

李克强: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谁碰就处理谁(4)

三、确保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要求落到实处

反腐倡廉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我们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狠抓廉政工作的落实、落实、再落实。

首先,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作表率。建设廉洁政府,加强政风建设,国务院要带头,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正己才能正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勤政廉政,廉洁自律,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约束,决不允许有特权特例。

第二,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廉政建设的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管理中,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工作,又要带好队伍。各部门纪检组、纪委要认真负起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对领导不力、疏于监督管理,致使发生重大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的,同样要严肃追究责任。

第三,要严肃查处腐败案件。查处和惩治是反腐倡廉的“撒手锏”。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对腐败分子“零容忍”,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第四,要切实做到勤政为民。政府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多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我们讲的无私奉献,实际上是要求把人民的利益,把工作岗位的要求放在优先位置,作出身体力行的奉献。基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是为群众和社会服务的基础力量,在推进改革发展中,要注意支持基层、加强基层,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切实保障。我前面讲的“约法三章”节约下来的钱,以及盘活的沉淀资金,重要的使用方向是基层,让基层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监管不法行为、改善民生和提供公共服务有更多的手段和条件。

做好政府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