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靳诺:注重五个结合,积极践行群众路线 ——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论坛

u=1035589471,2762078864&fm=23&gp=0

靳诺,曾任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挂职)等职务,2008年1月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2013年4月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2013年10月,当选为全国妇联副主席。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结合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从注重五个结合,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这个角度做一个交流发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式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学校在中央第42督导组及教育部党组的领导指导下,紧密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注重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弘扬学校光荣办学传统相结合;与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相结合;与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相结合;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建设优良校风、学风、教风相结合,取得了一些成效。

 第一个结合在这里向大家做交流的是充分利用独特的校室资源,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弘扬学校光荣办学传统相结合。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对红军时期开展群众工作所积累的经验进行了理论上的总结和深化,将密切联系群众概括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西柏坡时期,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思考最多的问题是我们党取得执政地位后如何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诞生于延安的陕北工学、解放战争时期诞生于西柏坡附近的华北大学。作为以培养解放全中国和建设新中国革命干部为己任的学校,陕北工学、华北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始终把深入群众生活,接受群众教育,树立群众观点,培养群众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学理念贯穿于教学育人的全过程。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利用分别位于陕西延安、河北正定的校室教育基地开展校史、国史、党史的教育。去年7月,学校党委组织了新上岗处级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前往延安,通过参访革命圣地,聆听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等专题讲座,接受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群众路线教育。去年8月下旬学校在河北正定举行了弘扬华北大学光荣传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题活动,通过缅怀为共和国和人民大学做出的卓越贡献的前辈学人,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史、国史、校史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实现了教育与实践的双促进。

向大家交流的第二个结合是注重建章立制,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时效的关键环节,是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这项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的根本措施,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是如此,一个学校也是如此,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制度,有好的制度就有好的文化,才有学术创新性和竞争力,才有大学的长远之志。在整改落实阶段,学校党委以大学章程建设为抓手,制定或修改校级规章制度28项,正在研究或起草过程中的校级规章制度30余项,制定或修改部门级规章制度47项,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