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坚定三个自信凝聚改革共识建设“四个河南”

河南:坚定三个自信凝聚改革共识建设“四个河南”

——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坚定三个自信 凝聚改革共识”理论研讨会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定、不断发展;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为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凝聚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思想基础。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定、不断发展;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为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凝聚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刚刚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

2月19日,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了“坚定三个自信凝聚改革共识”理论研讨会。研讨会上,来自全省社科界的近20位专家、学者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各位专家从坚定三个自信的重大意义,三个自信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坚定三个自信,领导干部是主体,结合我省实际,深入推进“四个河南”建设等作了发言。

1

 坚定三个自信的坚实基础及重大意义

坚定三个自信的底气和理由从何而来?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竞相迸发的制度活力让我们自信满满。

坚定三个自信,是全党全国人民艰苦探索的巨大财富积累,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基础,是进一步克服艰难险阻的精神寄托,是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的动力源泉。全面深化改革,是三个自信的进一步延伸与最新实践,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必修课程。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为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逐步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布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辉煌成就,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

与此同时,我们党依据发展着的实践,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被改革开放30多年成功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出发,结合时代特征,既坚持走自己的路,又主动借鉴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逐渐建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适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人民利益,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着永不枯竭的活力源泉。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光辉,通过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畅谈坚持三个自信,凝聚改革共识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目前面临的国际周边环境虽然错综复杂,但国内的发展态势很好,正处在崛起和复兴的门槛,向前跨一步就进去了,退一步就停在外面了,我们绝对不能跌倒在崛起和复兴的门口。按照我们的目标,到建党100年的时候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到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候要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前一段北大副校长、经济学家刘伟做了一个预测,我们由中等发展中国家迈入到中等发达国家,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是不成问题的,前提是不能乱。良好的发展态势,也说明现在中国的制度,是最合适的实现中国崛起和复兴的制度。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都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定三个自信,把共识凝聚到改革发展上来。

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列举了一组数据,证明三个自信的科学依据充分。他说,党中央提出的三个自信,是以13亿中国人民持续35年的高速发展的实际业绩为基本依据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2013年中国人均GDP6629美元,在全球排名第86位,与同样是人口大国的印度相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我们两个国家GDP总量接近,而到2013年,印度人均GDP为1592美元,排全球141位,其人均GDP仅为中国的24%。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