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贫需要新思路

治贫需要新思路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各级政府念兹在兹的重要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却不容易。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促发展、安民生、保生态,任何一项单列出来都是艰巨任务,而扶贫往往意味着三者的叠加。“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领导干部如何让穷乡亲摘掉穷帽,直接关系着全面小康。

生态环境与扶贫开发的最大难处,在于既不能以牺牲“子孙饭”的代价来发展,也必须解决和改善当下人们的实际困难。若温饱问题不解决,穷根不斩断,就难言生态的保护,更遑论可持续的发展。“移民返贫”“年年扶贫年年贫”现象不断,就是一种提醒:扶贫搬迁,要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简单化做法,跳出“等靠要”的传统扶贫思路,而要从民生保障入手,彻底斩断贫困之根。

由此观之,重庆南川用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的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化资源为产业,为当地百姓打造出脱贫致富的“聚宝盆”,这一实践充分说明,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两难困境并非没有破解之策,只要实实在在用心思下气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6日 05 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