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精神与中国梦的历史辩证法

解放战争精神与中国梦的历史辩证法

毛泽东同志揭示的“一切为了新中国,一切为了人民”的“解放战争精神”,习近平同志阐述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两者高度契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代的理论自觉、路线自觉、使命自觉和理想境界。

解放战争和中国梦演绎了盛衰兴亡的历史规律

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曲壮丽凯歌。时间回溯至1945年8月。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华民族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全国人民渴望和平、民主,期盼解放、自由。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人民的呼声,从民族大义和民族团结出发,坚决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共双方以及国内矛盾。但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依仗攫取的抗战果实和美帝国主义的支持,逆历史潮流而动,继续实行独裁统治,最终陷人民于内战的苦难之中。

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不经几年,在人民力量的打击下,一个貌似强大光鲜的政权及其统治机器,就变得风雨飘摇,彻底垮塌。而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则以朝气蓬勃的面貌引领中国的前进方向。

在政治上,国民党及其政权从孙中山领导时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实行三民主义,而发展成为生机勃勃的革命政党和政府,到蒋介石统治时期,彻底走到人民的对立面,演变成实行独裁统治和腐朽没落的反革命政党和政府,最终被人民所唾弃。然而,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政权坚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领导人民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以小胜大、以弱制强,最后建立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军事上,蒋介石统治集团拥有800万军队和先进的武器装备,扬言要在3—6个月内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和最高表现,战争和政治的性质将最终决定胜负;当战争和政治都变成非正义的时候,发动战争的政党和政府及其军队离灭亡也就不远了。历史的天律正是如此。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民主政权坚持正确的政治、军事战略方针,紧紧依靠劳苦大众,领导人民军队,在兵员、装备完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高扬“一切为了新中国”的崇高理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了3年多时间就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强大敌人,结束了国民党独裁政府在大陆的反动统治。

在经济上,蒋介石统治集团本可利用抗战胜利的历史契机,振兴经济,稳定民心,力争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的大国强国。然而,他们出于反动统治的政治需要,穷兵黩武,加上官员腐败,搞得国统区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经济凋敝、民不聊生。经济的严重恶化,以及频频使用暴力手段对付手无寸铁的人民,终于加速了国民党政权走向其终点。而在另一极,中国共产党及其民主政权,一方面,领导人民解放军和亿万民众不断取得军事斗争的节节胜利;另一方面,领导军民发展生产、壮大经济、改善民生,从而为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质保障和兵员条件。

在文化上,国民党反动集团继续推行抗战时期的“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完全抛弃“统一图强、和谐发展”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仇视以马列主义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仇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仇视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迫害国统区民主进步人士和思想文化人士,打击和抑制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追求和文化创造。民国时期著名评论家储安平曾尖锐地指出:“(国民党)政权最不能宽恕的罪恶,是它促成了中国人民道德的堕落。”而在解放区,则是另一番景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文化蓬勃发展、方兴未艾;从延安到各个解放区,重教精神和新风尚、新气象蔚然成风。从古至今,人民大众从来没有像当时那样思想解放和呼吸自由,从来没有像当时那样享受当家作主人的开怀舒畅,也从来没有像当时那样迸发出创建新中国、建设新生活的澎湃激情。

实现中国梦,是对解放战争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体现了党和人民放眼世界的宏阔视野与远见卓识。没有民族独立、主权完整和迅速崛起的国家,谈何追梦圆梦。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由衰弱走向兴盛的转折点,更是中华民族由求独立解放奔向伟大复兴的里程碑;她反映的是社会发展的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昭示的是只有以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才能领导人民到达胜利的彼岸。因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告诫全党牢记“两个务必”、“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精辟警示,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和“勿忘国耻”的深刻教训,顺应历史规律,下定决心,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圆中国梦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