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计生和延迟退休看社会政策

从计生和延迟退休看社会政策

正如30多年前我们看不到计划生育会给中国社会带来多大的麻烦一样,其实我们今天也同样看不到30年后中国社会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的。不要以为有人口统计的“科学数据”,加上“保险精算”,我们就能把握所有一切,因为很多社会因素、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我们今天难以预测。何况,30年后中国的养老金怎么发,实际上是取决于那时中国社会能够创造多大规模的社会财富,以及这些财富将怎么分配。现在为30年以后的事情未雨绸缪,若说“研究”,当然怎么说都可以;但真要“制定”,必须要十二万分地谨慎。

线性思维,是指一种直线的、单向的、单维的、缺乏变化的思维方式。其特点是,在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中,置时间空间、环境条件的变化于不顾,固执地只盯着一因一果,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一条道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实践告诉我们,凡以此种思维方式来制定和实施社会政策,没有不碰钉子的。以下,以计划生育和延迟退休这两项政策为例,来阐明上述判断。

为什么要把这两项政策——尤其是延迟退休目前还只是一种政策设想——放到一起来讨论?这是因为这两者之间有很多的共同点。首先,两者直接涉及的都是人口问题,然而背后则是经济问题,但最终目标本来应该是民生问题。其次,两者看起来都很科学,因为都有非常可靠的人口统计学基础。于是,按线性思维的政策制定习惯,就以此为基点,义无反顾地向着一个 “既定”的目标奔去。

先看计划生育,其政策过程体现的是这样的逻辑:中国人口太多——就业压力沉重——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显而易见,纯粹的一因一果,毫不顾忌其他。但是,其他的影响因素是客观存在的,包括社会的、经济的、政治的……其可能造成的最为直接的不良后果就是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社会学界和人口学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指出了这一点。

具体而言,30多年前,刚刚改革开放,在为马寅初先生平反时,引出了一个话题,“错批一人,误增3亿”。当时中国10亿人,9亿多在农村,2.5亿是食不果腹的绝对贫困人口。庞大的人口,尤其是贫困人口,被认为是 “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最沉重的负担。所以,1980年中共中央发出公开信,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实际上,在实践中,“独生子女”政策并不限于党团员。1981年,国家计生委成立;2001年,计划生育立法——计划生育成为“国策”。为了达到降低人口出生率的目标,计划生育在党和政府工作中,被摆在“一票否决”的位置。因此,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只要能够降低人口出生率,无论用什么手段,其“正当性”都得到默认。尤其在农村,为了强制结扎,胡乱罚款、没收财产,甚至牵牛赶猪、抢粮拆房……成了常见的事情。当时,农村基层干部被揶揄为只干三件事——“要钱、要粮、要命”,其中的“要命”就是计划生育。然而,另一方面,就当时的社会氛围而言,计划生育是被当成“科学理性”而逐渐被大部分城镇居民所接受。1990年春晚演出的小品“超生游击队”,曾引起广泛的共鸣,农村的超生子女户成为公众嘲弄的对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