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贯彻“两个第一”中铸牢强军之魂

在贯彻“两个第一”中铸牢强军之魂

党员队伍是部队的中坚,党员讲党性是军队听党指挥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要求,“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这“两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对于砥砺军队广大党员自觉增强党性、铸牢强军之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员干部牢记第一身份才能做到自觉听党指挥。每名党员在家庭、社会和部队中都有不同身份,但“共产党员”始终是自己的第一身份。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是政治身份、公仆身份、先进分子身份,要求党员时刻铭记自身的政治属性、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责任。只有首先明确了身份认同,才能知晓自己所处的立足点,站稳根本立场,避免自我认知迷失和价值取向偏移。第一身份更意味着崇高荣誉和重大责任,要求广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身处何地,都要“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在听党指挥上,刘伯承元帅堪称党员意识强的典范。从解放战争初期出击陇海,到后来的豫北反攻、千里跃进、中原机动、决战淮海,再到渡江南下、进军西南,刘帅从来都是党中央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啃骨头”不讲价钱,代价再大不叫难,竭尽全力实现中央意图。他由衷地说,“我愿在党的领导下,做毛主席的小学生,为中国人民尽力。如果我一旦死了,能在我的墓碑上题‘中国布尔什维克刘伯承之墓’十二个大字,那就是我最大的光荣。”历史和现实都表明,牢记第一身份,有助于广大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员在工作生活中自觉抵制错误思潮、防止政治动摇,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员干部牢记第一职责才能带领官兵坚决听党指挥。党员干部在党内外有不同分工,但排在首位的职责是为党工作,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接受组织安排、完成好党分派的任务。铸牢为党工作的意识,要求党员树立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做到克己奉公、一心为党。党员干部在团结带领官兵听党指挥上,发挥着中流砥柱和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每当面对复杂的政治斗争、紧急的军情战况、个人的生死得失等考验时,他们的第一职责意识是否坚定、能不能对党高度负责,对所属部队能否坚决听党指挥至关重要。党员领导干部越是牢记并履行第一职责,党的意志和决策就贯彻得越彻底,部队听党指挥的基础就越牢固。相反,如果他们的第一职责意识逐渐淡化,就会严重削弱听党指挥的基础。苏联解体时,苏军在关键时刻没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是造成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苏军不少官兵都是共产党员,然而,党性的丧失让他们淡忘了为党工作的责任。这方面的教训极其深刻、令人警醒。因此,只有强化党员干部的第一职责意识,才能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带领官兵做到听党指挥。

党性是衡量党员一生言行的标尺,更是引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灯塔。广大党员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第一”重要论述的时代内涵,珍视“第一身份”,恪守“第一职责”,尤其要警惕“四种危险”,经受住“四大考验”,自觉在学习教育和强军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努力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