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一次会议上特别指出,要以抓落实为推进改革的重点,把工作要点、确定的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进度,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越是外部环境复杂、外需不足,我们越是要扩大内需,越是要加快改革步伐、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一次会议上特别指出,要以抓落实为推进改革的重点,把工作要点、确定的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进度,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这是一个新的要求,也是紧迫的任务。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机遇,同时又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不仅累积的矛盾和问题多,而且相互牵扯,有的领域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面对这种少有的复杂局面,如何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唯有快马加鞭推进改革。改革攻坚战形势逼人,深化改革时不我待,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特别是改革的紧迫性,我们一定要有新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改革紧锣密鼓。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建立上海自贸区;从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到推动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从全面放开贷款利率,到扩大“营改增”、减免小微企业税负;从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到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无不彰显中央加快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以行政审批为例,一年多来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了362项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发出了推进市场化改革的积极信号。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了27.63%,其中私营企业增长29.98%,和前些年相比较呈现迸发式的增长,改革的成效十分明显。

与此同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加强改善宏观调控,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成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由此确保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超过了年初预期,其他主要指标也都处在合理区间,实现了良好开局。

新一轮改革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更是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短短3个多月时间,各地区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改革的热情进一步高涨,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和实施方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狠抓落实。据有关方面初步统计,三中全会部署的60项改革任务,目前至少有31项开始启动。从不少地区和部门的工作情况看,不仅在深化改革的步调上、节奏上、强度上严格与中央保持一致,而且改革的主动性不断增强。许多部门和单位善于用改革的思路谋划各项工作,用狠抓作风的劲头推进改革,力求以改革的红利弥补发展的不足。

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任重而道远。必须强调的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不能急功近利、一哄而上,又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裹足不前。现在,有些同志仍然拘泥于传统思维定势,甚至借改革之名强化局部利益;有的地区部署工作,仍然是招商引资全动员的老路子;有的部门新年新政与往年工作内容相比较,其思路和计划大多还是原来一套,并没有真正将改革部署贯穿其中,更没有主动寻求改革的新突破。在某沿海城市前不久召开的“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质疑,为什么在工作安排中缺乏有力度的改革举措?为什么当年敢闯敢试的劲头和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丢失了?这些情况值得重视。

为了确保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出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和时间进度安排。按照这一要求,眼下十分有必要抓紧建立“改革责任机制”。只有真正做到明晰责任、失职者问责,才能防止消极懈怠贻误改革时机。对于中央重大改革部署的落实情况,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制定具体的督查计划,加大督查力度,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既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要义,又要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联系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全面认识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