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人代会:“会中会”知多少

解码人代会:“会中会”知多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就要开幕了,细心的人会发现,预备会、主席团会、常务主席会、全体会、代表团全体会、代表团小组会……一次全国人代会期间,要开各种各样的会。这些会的任务是什么?为什么安排这些会?

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全国人大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召集,并提出大会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列席会议人员名单及其他准备事项。

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为例,大会召开前的那次常委会会议,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大会做准备工作。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等,提请大会预备会审议。

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主席团主持全国人大会议。因此,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要召开预备会议,任务是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会议议程和关于会议其他准备事项的决定。

预备会后,紧接着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主席团常务主席若干人、决定大会日程、推选大会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决定大会副秘书长人选、指定大会发言人、决定大会表决议案的办法等。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后,召开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即开幕会。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因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是每次全国人代会都有的议程。根据宪法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规定,每年的大会还需要审查批准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在每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是会议最引人注目的议程。如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完成了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换届。此外,如果有重要的法律案,也需安排大会审议,如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

每次大会全体会后,各代表团要召开代表团全体会和小组会,对提请大会审议的事项进行充分审议、讨论。

总之,全国人代会是大会主席团负责主持,拟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选举的事项,必须先在主席团会议上审议通过。主席团推选常务主席,召集并主持主席团会。除第一次主席团会外,每次主席团会前都要召开常务主席会。这样,每项议案都要经过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席团会议,几上几下,充分讨论,多次审议,在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后,再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人大是集体决定问题。其基本活动是举行会议,通过会议行使职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从举行会议、提出议案到审议议案、作出决定,都有一整套法定的形式和程序。按照法定的形式和程序去做,也许比较繁琐、麻烦,但“麻烦”的程序却是民主政治的保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