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3)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3)

摘要:《印度时报》撰文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让更多人进入中产阶级、减少政府浪费和坚决打击腐败等承诺。报告进一步阐明了下阶段中国政府工作的顺序,其中包括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变得更加开放和更具竞争力。

目标务实 稳中求进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全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一目标完全能够实现。中国目前的投资增速趋势,以及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能够确保7.5%的经济增速。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一个可喜的发展。人们期待已久的中国经济重新平衡已经开始,中国经济从由生机勃勃制造业促成的出口、投资带动的高速增长,转移到一个更依赖较缓慢但稳固增长动力的模式——消费者支出和服务。

法新社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中国政府使经济向更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的计划。中国30多年的快速工业化改变了经济面貌,国民收入获得增长,但是也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中国政府近几个月来反复保证要采取行动改善环境,但是专家认为,落实行动才是关键。

报道说,分析人士高度关注中国政府设立的经济增长目标,关心中国政府设立这一目标的背后考量以及中国政府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设立与去年同样的增长目标意味着中国政府希望在实施经济改革的同时保持稳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中国的结构转型在进行,经济增长没那么快了,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的压力还是很大。中国如果能够从以前出口导向的经济体转向内需导向的话,对世界的贡献更大。此外,中国还面临简政放权、金融改革、解决民生问题等。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都跟民生有关,改善民生问题更能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