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雷锋精神汇聚磅礴力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雷锋精神汇聚磅礴力量

摘要: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向来英雄辈出。新中国成立以来,雷锋这个名字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亿万人民共同学习的楷模,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共同理想,需要我们更加身体力行地投入到学雷锋活动中,用雷锋精神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向来英雄辈出。新中国成立以来,雷锋这个名字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亿万人民共同学习的楷模,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共同理想,需要我们更加身体力行地投入到学雷锋活动中,用雷锋精神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坚定信念学雷锋。雷锋精神最核心的内涵是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党让干啥就干啥。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雷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会得“软骨病”。在雷锋生活的年代,雷锋精神承载了一个新国家新时代的道德向往和价值追求。今天,在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面对转型期道德迷茫,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用雷锋精神滋养心灵、培塑信仰显得尤为重要,向雷锋同志学习,首要的就是学习他积极的人生追求和崇高的理想信仰,把个人的奋斗奉献与实现中国梦的愿景结合起来,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立足岗位学雷锋。雷锋在小学毕业典礼上的发言中说:“我决心做个好农民,争取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出把力。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参军做个好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回望雷锋22岁的短暂一生,便会发现,没有什么英雄壮举,甚至他“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想法,也不算多么宏大的理想。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每项任务。通过干好一件件平凡的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业绩和人生。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应当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兢兢业业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助人为乐学雷锋。雷锋精神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进步潮流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融汇,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回首51年来学习雷锋活动在不同年代留下的不同印记,有一点始终未变,那就是与人为善,助人为乐。雷锋精神昭示世人,只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在他人和社会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就足以让改变发生,让世界温暖。当前,面对老人摔倒扶不扶的纠结,面对过路人见死不救的冷漠,社会弥漫着伦理困惑与道德焦虑。时代发展郑重向我们提出严肃的道德实践课题:置身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的当代社会,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面对诚信缺失、道德缺位的现实挑战,如何引导积极向善力量、构筑坚守我们的道德家园?在这种背景下,雷锋精神为我们提供了道德建设的支撑。雷锋做的这些事,看上去都是很小的好事,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学。如果全社会都能深入持久地学雷锋做好事,播洒像雷锋那样“自己活着,就为了使别人过得更好”的大爱情怀,就一定能够迸发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就会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