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公务文稿

如何写好公务文稿

——学习贺国强同志《注意改进文风》的体会和认识

近日,机关下发了《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上下),该文集收录了贺国强同志在中央工作十年间的文稿,同时,也收录了贺国强同志在地方和中央部门工作期间有关党建工作的部分文稿。

贺国强同志是我们重庆的老书记,他对重庆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怀着非常崇敬的心情,初步学习了文集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了贺国强同志《注意改进文风》一文。该文是贺国强同志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时与中央办公厅调研室有关同志座谈时的讲话。这个讲话,对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文风,写好公务文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如何写好一篇公务文稿,产生好的效果,贺国强同志提出了七点要求。这些要求,一是要严把政治关。这是文稿工作第一位的要求。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无论方针政策、思想观点还是语言表述,都不能出任何问题。二是要有全局观。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来起草文稿,通过文稿体现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是要有针对性。一篇文稿,不能空泛议论。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有可操作性,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四是逻辑性要强。要做到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观点明确、重点突出,不能洋洋洒洒万余言,看了不知所云。五是语言要实在,文风要朴实。一是一、二是二,实实在在,不堆砌华丽的辞藻,不刻意讲究文字的对仗整齐。要在平实中体现高度,而不是在口号中体现高度。六是要有点新意。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要有点“提神”的东西,有独到的见解,让人看后有所启发。要求稿子通篇都有新意是不现实的,但一篇稿子总要有一些新思路、新举措或新要求,哪怕有一段话、一个观点出一些新意也好。文稿结构和形式要尽量生动活泼一些,不能老是一个调子。比如,讲话稿不一定是固定的三大块的格式。七是要尽可能写短文。除了重大会议工作报告等正式场合讲话和一些重要理论研讨文稿外,一般的讲话稿都不要太长,能短则短。

办文、办事是机关工作的两大基本功。办文,重点就是写作公务文稿。贺国强同志的讲话,具体明确,重点突出,值得认真学习领会。作为一个机关公务人员,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好文稿写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以文辅政的重要作用。

首先,要把握好写作时间。从文稿任务的确定,到文稿的写作,需要必要的时间和周期。这个过程,就是收集分析相关资料,然后消化吸收,形成思路和观点的过程,也就是制定政策措施、落实工作要求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像女同志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如果时间仓促,就有可能先天不足,萝卜快了不洗泥,稿子质量得不到保证。同时,稿子形成后,也需要时间放一放,冷静下来再看是否有不足和遗漏的地方,然后修改完善,精益求精。这就需要平时注意积累和思考相关问题,有备无患;抓住节假日和晚上等宝贵时间,争分夺秒,加班加点进行思维加工,尽快形成文稿,然后提炼、打磨、修改。

其次,要发挥团队精神。“众人拾柴火焰高”。公务文稿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当然,执笔人个人的作用,尤其是主观能动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集体作用,包括集体讨论确定写作思路和提纲、提供与文稿有关的参考文件和资料线索、数据的收集整理、素材的取舍等。有必要的人员字斟句酌,提醒支招,对提高文稿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有的执笔人反复修改,文稿质量仍没重要突破和提高,原因就在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文稿讨论中,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包括否定意见,对写好文稿也有借鉴启示作用,执笔人一定要认真研究思考和吸收。其中,最受执笔人欢迎的主要是建设性意见。比如,如何写、如何改、提法如何准确规范等。

第三,要严格把关。在文稿写作过程中,层层把关修改,是正常现象,执笔人不必多虑。当然,拟稿人要尽量把握好内容和角度、框架,比如,文稿是否讲政治、有无全局意识、内容是否实在、有无新意、是否文通字顺等,都要尽量努力符合要求,争取少改。有的一看到稿子需要改,头就大,心里就紧张,就没有自信,就认为能力水平有问题,这是不对的。这里,一定要处理好个人文稿与公务文稿的区别,有的写个人文稿顺风顺水,写公务文稿老是不适应,有时多次反复还拿不出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把握好公务文稿的特点。公务文稿姓“公”,必须体现领导机关和领导人的意志,必须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执行力。在拟稿中,执笔人一定要认真领会领导的想法和要求,并认真修改完善。有的重要文稿,还要集体讨论修改。写作公务文稿一定要遵从领导机关和领导意志,不能夹杂个人想法和观点。对领导的修改意见,在保留原意的基础上,可作文字逻辑的改动,不能不动脑筋,甚至语句不通的也照抄照改,盲从也是不对的。层层把关的过程,就像工厂产品出厂前,每个环节都需要质量检验一样,否则,就有可能有瑕疵,甚至出问题,影响领导机关和领导形象。惟其如此,才能提高文稿质量,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作者单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