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公务自行车  干部作风“转”起来

骑行公务自行车 干部作风“转”起来

自行车,或成为公车改革后的“新宠”。

新年伊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级机关中,率先推出局内公务自行车制度。局机关服务中心采购了20辆“飞鸽牌”自行车,实施“绿色出行”。(1月12日  《四川日报》)

原来,在四川省公车改革启动后,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制定了局机关公务出行保障办法,明确提出局机关工作人员在成都市城区的公务出行,按规定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自行选择出行方式,不再报销交通费用。

自行车绿色低碳、快捷方便,特别是在缓解城市拥堵、降低PM2.5等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骑行公务自行车,让干部作风“转”起来,值得提倡和推广。

曾经,公车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于是,有的干部甚至出现了不派公车就不出差、不办事的“荒诞”。由此,也滋生了形形色色的“车轮腐败”问题,广遭公众诟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公车改革自然提上了议事日程,并于2014年7月开始实施。在这点上,中央以上率下,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5年11月,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140个参改部门公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取消公车3868辆,压减比例高达61.8%,安置司勤人员2126人。根据中央要求,四川全省公车改革方案明确:力争在2015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6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它车辆;省级部门保留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最多不超过5辆。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障公务出行,是各级必须思考、解决的问题。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自行车作为替代,不失为一个可行之法。

骑行公务自行车,干部作风“转”起来。首先,是转变干部的思想。党的干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因此不能讲舒服、讲享受。骑着自行车公干,就是身体力行党的宗旨,对干部思想是个深刻的“洗礼”。

其次,是转变干部的作风。自行车车轮的转动中,既可让干部疏于锻炼的筋骨得到活动,也可让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在阳光风雨中消解。最近几年,成都市温江区、南充市政府办公室、武侯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正式启用公务自行车,作为创新公务出行保障方式,取得了不错的实际效果,受到普遍欢迎。

“参照一些区县已探索的经验推算,20辆车按照每天20次的利用率来测算,每天可节约汽车汽油、停车费、折旧费、保险费摊销等成本六七百元。我省共有6万多家公共机构,如果平均每家配备5辆,就是30万辆;如果配备10辆,就是60万辆。”看来,骑行公务自行车,真是好处多多。

群众评判干部作风的好坏,多从一言一行等细节中得出。其实,在城市、平原地区短距离内骑行公务自行车,干部作风自然“转”起来。如此一来,干部远离坐着公车“隔着玻璃看”的梗阻,会更加“接地气”,知晓民情民意;干部与群众的身心距离都更近了,能更好地体察群众之所思、所想、所盼,“官本位”思想或可慢慢消弭。同时,群众也会觉得干部不再是高高在上,增加亲近感、信任度。

车轮滚滚,让公务自行车在神州大地“转”得更欢快!让干部作风“转”得更严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